退休不褪色 薪火永相传——张店区全面推广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2023年07月0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店区从干部“退前、退中、退后”三方面入手,切实做好新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推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增强退休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

一是用心撰写“退前”文章,规范老干部退休流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在全区组织工作暨老干部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对干部荣誉退休工作提出要求。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调度落实工作,出席参加荣退仪式。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人社局联合印发《张店区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实施办法》,就开展专题谈话、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安排服务对接等七个方面提出实施措施,在此基础上又拓展延伸了退休干部“温情十条”对干部退休工作给予规范性引导。各单位每年在干部退休前,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与即将退休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讲解政策待遇、纪律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通过做好“退前”服务,引导新退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保持本色,确保思想稳定和身心健康。区委老干部局每半年调度统计各单位举行荣誉退休仪式情况,对未能为退休人员举办荣誉退休仪式的单位,及时提醒,确保荣誉退休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30703102047.png

二是用情做好“退中”文章,温暖老干部退休过程。举行干部荣誉退休仪式,是区委、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行动,是尊老敬贤、弘扬光荣传统的重要举措,是组织给予的一份荣誉和肯定,一份颂扬和鼓励。张店区及时向各单位发送《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通知》、整理《退休后相关政策待遇》,倡导各单位在干部退休后适时集中或单独举行荣誉退休仪式,既温暖了新退休干部的心,也激励了在职干部人员学习发扬老干部优良作风和高尚品格,做好服务管理无缝衔接。自通知推行以来,各单位积极响应,采取多种不同形式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今年上半年,已有区委党校、区企业服务中心、区水利局、房镇镇等20余个部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荣退仪式,打通了关爱退休干部“最后一公里”,并激励引导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汇聚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703102056.jpg

三是用力谱好“退后”文章,充实老干部退休生活。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强化关心关爱,持续给予退休干部关心关爱,各单位在元旦、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在退休干部生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看望慰问。引导退休干部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山东老干部”、“淄博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学习了解最新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向退休干部介绍“家门口老年大学”的情况,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习活动,根据老同志的特长和志趣,多渠道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同时积极引导鼓励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持续奉献余热,贡献别样“银发”力量。(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