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常态化开展“非提拔谈话”全方位了解干部表现

202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以来,高青县以“干部之家•部长有约”为主题,探索建立“非提拔谈话”机制,通过多听、深谈、细察、甄别,近距离多渠道考察掌握干部现实表现,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可靠依据。

科学制定谈话提纲。提前梳理干部成长经历,调阅干部基层考察考核汇报材料、负面清单等,做到干部基本情况“心中有数”,有针对性的列出谈话提纲。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要了解抓班子带队伍、团结协作、纪律建设、工作实绩等;对其他科级干部,主要了解政治品质、担当精神、履职能力、工作成效等;对优秀年轻干部,主要了解思想动态和在工作岗位上的现实表现。

灵活确定谈话方式。坚持谈话时间、谈话范围、谈话模式、谈话内容“四个不限定”,在不影响谈话对象正常工作前提下,采取“走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个别谈话、集中访谈、不定期约谈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谈话,既听汇报又看实绩,既与干部本人谈,也深入基层一线、工作实地听乡语口碑,全面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

注重谈话结果运用。将日常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评价好、谈话了解推荐率高的干部,纳入优秀干部信息库,根据工作需要选拔使用、评先树优或晋升职级。对谈话中干部提出的合理化诉求,积极帮助解决;对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及时归纳梳理,形成政策建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处置,防患于未然。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380人次,帮助解决问题困难60余件,48名谈心谈话中反响较好的干部得到了提拔或晋升。(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