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依托干部大培训开展干部大考察

2020年12月28日 20:3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把干部培训作为发现识别干部的重要载体,结合全市“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探索开展干部专项考察,选派组工干部全程跟班培训,在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生活中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目前,已依托3期培训班考察干部218名。

多维度设置考察要素

    根据每期培训主题、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不同特点,分别制定专门的考察实施方案,重点聚焦干部政治素养、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学风表现、遵规守纪5个维度,具体量化细分为政治定力、创新意识、思辨能力、研讨质量、考勤纪律等20项考察指标,形成《学员表现情况测评表》,按照“一人一表”的方式,对参训干部进行赋分考察。

全过程实行精准记实

    融考察评价于学习培训全过程,认真记录学员在培训中的表现,具体到人到事到时间。培训过程中,针对课堂教学、现场观摩、思辨研讨、尖兵论坛等教学环节,第一视角掌握学员学习态度、精神状态、发言质量、思维方式、心理素质、团队精神、解决问题能力、遵守纪律等现实表现;利用晚上和课余时间,与学员谈心谈话、深入交流,面对面了解其学习体会、自我认知、思想动态、岗位履职、家庭生活等个人情况。培训结束后,加强跟踪问效,组织学员回单位开展“述学”交流、撰写调研报告,了解干部培训收获和学以致用能力。

立体式开展分析研判

    综合培训期间跟班考察、谈话了解、考核测评、跟踪问效等情况,充分听取各个班次带队市领导的意见,对学员逐一分析研判,明确干部的优点和不足,形成专项考察报告,按照表现优秀程度逐一排序,切实把表现好的、一般的、不好的干部区分开来。注重将专项考察分析研判结果与干部日常表现相互印证,确保对干部的评价客观全面、真实准确。

规范化运用考察结果

    培训考察结果记入干部日常考察数据库,作为培养选拔使用的补充依据。对表现优秀学员加强跟踪培养,成熟的、基层经验丰富的,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在选拔任用时予以优先考虑;年轻的、缺乏基层经验的,有意识地放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进行历练。对表现不佳的学员加强监督管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目前,已在3期培训班中发现掌握优秀干部20名。(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