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深入实施“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年12月26日 15:1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积极发挥干部教育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上的重要作用,针对干部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方面存在的“短板”,实施“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分领域、分岗位组织干部开展精准化专业培训。目前,市级已举办各类班次30余个,培训干部2400余人次。

  聚焦中心谋划培训专题

  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立足精准培训、因需施教,采取培训专题谋划“四步法”,通过市领导点题、市直单位报题、专家荐题、集体会商选题等方式,谋划确定年度培训专题,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始终“紧贴中心干、服务发展转”。今年市级培训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全面深化改革等专题,设置各类班次30余个。

  精心施教提升培训实效

  坚持把每个班次都办成示范班、精品班,着力补齐干部的能力短板。在培训地点选择上,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注重选择到改革前沿、实践资源丰富的先进地区和知名高校进行培训,又注重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到淄博市授课;在培训方式上,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综合运用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加大案例教学比重,组织到教育基地、项目一线、重点工程等开展现场教学,让培训“接地气、有听头”;在课程设置上,立足“前沿对口管用”,注重选择精品课程、最新案例,让学员上最好的课、学最前沿的知识;在师资选配上,既注重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又注重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让学员在与高端师资对话的同时解决理论应用困惑。

  严格管理倡树良好学风

  坚持“严”字当头,从学员选调、课堂纪律、考试考核、请销假管理等细节入手,从严从实地抓好学风建设。培训前,由派出单位负责同志就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学风等与学员进行谈话,并与学员签订《遵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承诺书》。培训中,严格考勤管理,严明培训纪律,严肃培训秩序。注重发挥干部培训在干部工作链条上的作用,利用干部参训窗口期,选派组工干部跟班,通过写实记录、学业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考察了解干部在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学以致用推动干事创业

  对部分重点班次,培训结束前,组织学员根据所学内容,结合实际,填写《学以致用目标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及所要达到效果,进行定期调度、跟踪问效,促进干部把所学知识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知识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部分重点班次的优秀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到基层挂职锻炼,让学员在丰富基层经验、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推动“一线”工作开展,形成良性循环、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