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优化机制推动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20年11月17日 10:0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以实施年轻干部“育苗”“穗选”“成才”三大工程为抓手,全面优化年轻干部实名推荐、定向跟踪识别考察、竞争选拔等工作机制,着力搭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平台,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区镇科级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优化干部实名推荐机制

  根据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需要,在干部实名推荐规程中增设年轻干部推荐项目,将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作为推荐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在推荐程序、方法、范围以及纪律要求等方面制定相应的规定,确保年轻干部实名推荐工作有章可循。在领导干部定向或非定向推荐干部时,要求优秀年轻干部人选须占一定比例,原则上不少于1人,推荐人选除符合回避要求外可从全区范围内推荐。区委组织部对实名推荐的人选进行审查审核,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实名推荐科级干部人选数据库,并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去年以来,先后有16名表现突出年轻干部通过实名推荐进入组织选配视野,2名35岁左右的优秀科级年轻干部通过实名推荐选配到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

  优化跟踪识别考察机制

  建立年轻干部定向跟踪考察制度,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或重要工作一线中设置年轻干部考察评价项目,制定政治表现、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等具体量化衡量指标,由区委组织部派出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工作一线跟进考察识别,对年轻干部表现情况开展一对一“画像式”评价。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区委组织部派出5个调研组深入防控一线,采取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谈、与个别干部群众谈以及实地查看等方式,直接掌握表现突出优秀年轻干部11名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近年来,先后从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一线掌握优秀年轻干部79名,结合干部调整提拔使用18名。

  优化年轻干部选拔机制

  综合利用年度考核、谈心谈话、专项调研等结果,定期对干部队伍情况进行研判,系统分析查找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干部调整适时组织开展选拔“三类人员”进班子、竞争性选拔等综合比选结构性干部工作,将组织掌握与优秀年轻干部竞争择优结合起来,促进“拔尖”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近年来,结合镇换届和机构改革,先后选拔2名大学生村官充实进镇领导班子,竞争性选拔32名学历层次较高、熟悉经济管理、村镇规划、产业发展、社会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的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镇、街道科级岗位任职。目前,已有7名竞争性选拔的优秀年经干部因工作实绩突出得到进一步使用。(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