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健全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

2020年11月05日 15:1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出台《关于建立年轻干部“储育用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打通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管理、选拔使用各环节工作,促进年轻干部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注重常态化优选储备

  聚焦紧缺人才、重点岗位,通过人才引进及招录公务员、事业编人员等方式,精准引进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加大面向“双一流”高校和国家重点学科招录优秀毕业生力度,目前已招录“双一流”高校人才80名。在民主推荐、组织推荐、实名推荐等基础上,区分正职后备、副职后备、潜力培养等类别,按照综合管理、党群、经济金融、教科文卫、政法、城建、农业等专业类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和特质档案,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思想政治、能力特长、作风表现等信息。

  注重精准化交流锻炼

  加大上挂、下派工作力度,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在不同工作岗位锻炼成长。分两批选派21名区直部门干部到镇(街道)锻炼,10名镇(街道)干部到区直部门、25名干部到省市直部门单位上挂锻炼,12名干部到信访部门轮岗,64名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员等,14名干部到扶贫、巡察等吃劲岗位实践锻炼,22名干部到区内重点企业挂职,抽调13名干部充实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力量。定期举办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工作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现身说法,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注重凭实绩提拔重用

  按照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选人用人,适时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一线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184人,其中年轻干部61人,占提拔重用干部的33.15%;分两批命名57名“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好干部,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比52.6%。注重挖掘优秀年轻干部的典型事例,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受尊重,让全区年轻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