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完善“选育用”全链条机制 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01月15日 14: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将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结合“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通过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用全链条机制,多措并举、同向发力,推进年轻干部全面健康成长,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

一是健全选拔制度,选好苗。坚持分类储备。结合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干部调整,开展年轻干部推优荐才活动,储备优秀后备干部220多人,充实年轻干部储备库。对各级推荐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行跟踪考察,同步建立“女、少、非”干部分类储备库。注重拓宽视野。除用好公务员考录、事业编招聘等传统手段外,深度挖掘本地可用人才,每年开展青年干部机关岗位练兵公共科目比武活动,设置公文写作、党规党纪、办公信息技术(微信创作)等业务实操科目,300多人入选机关岗位能手人才库。落实动态管理。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储备库中表现优异、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对反映较差、群众意见较大的动态调整确保质量。

二是优化教育培训,扶正苗。坚持理论武装思想。结合主体班次设计和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每年开设一期年轻干部专班,每3年举办一轮临淄菁英青年干部培训,系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用新理论武装年轻头脑。在202010月份,从全区35岁以下干部中优选60人参加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突出一线锤炼能力本领。三重一线作为强化干部政治担当、提高综合能力“练兵场”,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选调生优选计划以及招商等工作,对表现优异的,大胆放到重要、关键岗位锻炼,树牢实干实绩论英雄导向,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三是创新实践载体,墩实苗。实施备案培养制度。按照“80后”、“85后”、“90后”不同年龄段,有序组织干部填报《年轻干部情况统计表》《临淄区年轻干部情况登记表》,了解干部特点以及适合岗位类型,汇总掌握年轻干部580人。创新导师引航计划。从镇(街道)、区直部门选聘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80余名领导干部作为导师,采取党组织安排的方式,一对一一对多为年轻干部确定帮带指导关系。导师围绕带业务、帮困难,与年轻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帮助年轻干部解疑释惑和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其快速成长成才。实施“2510干部培养工程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实行梯次培养计划,聚焦2年内可用、5年内关注、10年内培养,储备和培养一批党政正职人选,建立动态储备库。对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行年度单列计划,确保占比不低于20%,拿出镇(街道)重要岗位择优选配,构建干部梯次培养链条。2020年提拔使用年轻干部13人,其中7人担任乡镇(部门)党政正职。(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