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聚力完善干部梯次培养体系

2023年01月2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桓台县聚焦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知事和识人互证、激励和约束并重,聚焦用人导向、成长路径、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梯次培养体系,持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推动在各项事业发展实践中既多出新成绩、又多出好干部。

系统性树好用人导向

坚持人岗相适、才配其位,制定出台干部实绩考评办法,根据部门职能、工作特点分类设置岗位考核指标,以贡献论英雄、凭实绩定等次,推动绩效考核结果与考核评优、选人用人相融合。强化实地全方位考察,深入54个县直部门单位、9个镇(街道),全面了解63个领导班子、300余名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识别掌握“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130余人,让各级各类干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发展上有提升。针对领导班子成员,高质量完成镇领导班子换届,开展换届后适岗性评估调研和县直属医院、国有企业专题调研,重点考察领导班子是否运转有序,了解领导干部是否履职尽责、笃定实干,了解新调整领导干部是否适应岗位、胜任职责,交流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力求多方印证、精准“画像”。

到项目建设一线现场考察

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适岗性评估测评

系统性优化成长路径

围绕增强与高质量发展适配性,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开展新任职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区分年轻干部、中层干部、选调生、公务员4个群体开展专题培训,择优选派5名年轻干部参加双向结对挂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研学实践、王渔洋政德教育等基地,开设党性教育等12条主题研学路线、65处现场教学点,举办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覆盖机关干部3200余人。建立干部下沉工作机制,把2700余名机关干部分类下沉至村居、企业,选派170余名干部到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摔打锤炼,在基层锻炼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新任职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系统性健全管理机制

深化打造“干部之家”12条举措,表彰262名“五星级公务员”,评选红旗科室126个、工作标兵435名,澄清正名、容错纠错6起,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攻坚突破。制定《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十条底线》,建立政治监督“负面清单”,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常态长效抓实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出台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针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出台《管理办法》,坚持设定岗位、按岗考核,明确参谋助手等4项职责任务,推动作用发挥。(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全市“落实突破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干部划定十条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