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 张店区认真开展全省基层公务员乡村振兴集中培训

2023年06月2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排,6月13-15日张店区开展了全省基层公务员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第一期)。

一、全省同上一堂课

 6月13-14日为“全省同上一堂课”时间,我区依托灯塔党建视频会议系统直播平台,同步组织收看。本期培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展开。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高文永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二级调研员张健从党建引领来谈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原一级巡视员褚瑞云阐述了如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以“弘扬沂蒙精神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为主题,讲述了代村的发展历程。

二、特色课程现场观摩

 为推进前两日的培训成果走深走实,6月15日,我区组织前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亲切讲述了该村的发展历程。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书记赵东强始终坚持党支部的领导地位与主导地位,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群众威信,村务管理更加民主科学,全村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赵东强书记讲解完毕后,工作人员引导学员们去实地观摩学习,感受这里的村容村貌和风土人情。干净整洁的路面,清新香甜的空气,淳朴善良的村民,伴着鸟语的花香,是中郝峪留给大家共同的印象。“这里的一切都是赵东强书记带领村党支部和村民共同规划建造的,没有各级党委的支持,没有村里的党支部的身先士卒,这里的一切都很难实现”,工作人员在讲解中说道。 

三、头脑风暴分组研讨

 6月15日下午,学员们在区委党校就近几天的培训展开研讨,学员们结合培训内容和自己的业务范围,就如何做好“三农”工作和组织振兴工作集思广益,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头脑风暴式的研讨,大家总结了区内外的发展经验,分析了各自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的重点。


四、学员代表有话说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基层公务员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通过这两天的上课培训,自己提升了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理论素养水平,增强了在农村一线开展“三农”工作的履职能力,更加坚定了自己对建设农业强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一定把本次的培训学习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整理消化、巩固深化,运用到开展农业农村工作和服务农民群众中去,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 张海涛


 本期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乡村组织振兴为主题,内容充实丰富,既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理论学习、分组研讨,也有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以及美丽乡村现场教学。我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作为转变思想、提升能力的新起点,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将本次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魅力房镇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房镇镇党委副书记 杜凯


 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现实,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乡村组织振兴为主题,突出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既有专题辅导,又有现场教学,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指导遵循。

 作为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动员力和学习创新力,不断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成长为政治强、有活力、能干事的一面旗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马尚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郑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是农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党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和关心,体现了党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乡村振兴,与我同行,我将切实做到维护核心、坚定信仰,脚踏实地、担当作为、创新进取,牢记重担和使命。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区民政局努力做好社会建设的兜底性、保障性工作,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民政力量的组成者,我们将用行动书写民政人的乡村振兴答卷。

---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主任  马军红

(中共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