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实施“四个一批”计划 精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2019年02月13日 10:1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围绕破解年轻干部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的难题,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计划,把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管理、选拔使用等环节紧密衔接起来,层层递进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

  集中储备一批。出台《关于建立年轻干部“储育用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积极发现和挖掘优秀年轻干部。通过人才引进及招录公务员、事业编人员等方式,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来源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在公开遴选或民主推荐、组织推荐、实名推荐等基础上,区分正职后备、副职后备、潜力培养等类别,区分综合管理、党群、经济金融、教科文卫、政法、城建、农业等专业类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对纳入数据库的干部,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和特质档案,为全面掌握年轻干部个人和家庭有关情况以及思想认识、个人发展意向等写实信息提供了现实依据。目前已建立写实档案54份。

  交流锻炼一批。坚持把交流挂职作为多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手段,加大上挂、外派、下派工作力度,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在不同工作岗位锻炼成长。2017年以来,先后选派10名干部到镇街挂职,促其在处理复杂问题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选派23名干部到省、市直部门单位挂职,帮助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选派12名干部到信访部门轮岗,18名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在条件艰苦地方、“吃劲”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派22名干部到区内“2030”企业挂职,促其在经济建设主战场锤炼,提高其综合素质能力,取得了良好实效。

  提拔重用一批。在全区积极倡树忠诚干净、认真专业、担当作为、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及时放到关键岗位。围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选人用人,适时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提拔重用一批干部,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使用。2018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干部56人,其中年轻干部共16人,占提拔重用干部的28.6%,其中新提拔正科级年轻干部4人、新提拔副科级年轻干部9人。目前全区7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中年轻干部共6人,占比达31.6%。

  选树宣传一批。注重挖掘优秀年轻干部的典型事例,加大宣传推介,放大示范效应,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受尊重,让全区年轻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年初命名了28名“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好干部,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比50%。邀请工作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全区年轻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上现身说法,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