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多措并举培养选拔女干部

2020年12月28日 20: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围绕妇女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强化分析研判,创新工作措施,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持续优化全市干部队伍结构,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女干部队伍。

实施精准培训,强化实践锻炼,打造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系统工程

把女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复旦、清华、浙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井冈山、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女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5年来累计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女干部679人次,通过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参训女干部进一步提升能力、开阔眼界、锤炼党性。建立女干部培养选拔年度报告和工作通报制度,结合公务员统计等工作,开展女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对全市女干部培养选拔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家底。坚持把基层和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女干部的重要平台,持续开展选派工作,通过挂职锻炼、交流轮岗、扶贫包村等形式,让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女干部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和基层淬火锤炼,在实践中经历风雨、丰富经验、增长才干,实现全市女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快速全面提升。

建立刚性约束,拓宽选用渠道,不断加大女干部选拔使用力度

把女干部培养选拔寓于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之中,立足长远、抓在平时,在区县领导班子换届、市直党政工作部门班子调整、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领导班子配备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女干部配备硬性要求,不断拓宽女干部选拔任用渠道,充分发挥和调动好女干部的作用。建立完善女干部选拔使用日常管理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打破条条框框、打破平衡照顾,加大女干部选用力度,切实把一批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优秀女干部推上领导岗位。20199月以来,全市共有50名女干部被提拔重用为县级干部,其中9名提任正县级领导职务。在市直部门中层干部调整中,要求各单位也要积极为女干部成长创造条件,确保女干部在市直部门中层干部中占有相当比例。

注重基础建设,优化成长环境,建立推动女干部参政议政长效机制

注重打基础、强队伍、抓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女干部成长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女干部走在时代前列,大力推进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女干部成长进步、支持女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结合领导班子换届等契机,配强配顺领导班子,2016年换届后,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妇女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3.56.440.2个百分点。积极引导女性参与基层社会事务治理,扎实做好发展女党员工作,注重发现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乐于奉献、党员群众公认的妇女优秀分子,并及时吸收到党内来,近年来全市女党员数量不断提高、质量持续优化。选优配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在妇联换届期间,按照群团改革要求,吸收教育、社会组织、女律师等优秀女性担任市、区县妇联兼职、挂职副主席,破除机关化短板,形成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全市所有的村、居(社区)均配备妇联副主席、兼职副主席,共计7759人,妇联执委2.3万余人,基层女干部队伍力量进一步壮大,为推动女干部参政议政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