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砥砺奋进正当时 乘风破浪再扬帆

2020年12月14日 14:0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当旗手、作标杆”,贯彻落实“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1—10月份财政收入完成7165.1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

191d6dde559734d66173a0987c9eb25.jpg

一、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打造“红立方”全域党建和“睦邻·家”党建品牌,以“网格党建”和“四张清单”为载体,归拢整合党建需求,成立兼合式党支部10个,实现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完善红立方党群驿站建设,开展党群服务活动,确定55项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解决群众急盼的民生实事。在14个社区创建党建特色品牌42处,搭建组织、联系、服务“三大网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二、积蓄经济发展新动能

建设企业孵化器,利用辖区内闲置楼宇、空闲场所,采取多种补贴方式吸引中小微型企业及创业者入驻,划分不同类型的孵化功能器5个,接洽企业8家。重点项目稳中有进:闻韶北棚户区改造项目所有楼栋均已动工,预计于2022年年底封顶并分配回迁房;总投资6000万元的华利服装厂改造项目开始基础施工作业;总投资12亿元、占地53亩的相家锅炉房用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地块土壤检测工作,即将进入土地招标与挂牌程序。

15428269c592cd7556fb5f7335e06f1.jpg

三、绘就人居环境新面貌

开工总投资8732万元的张家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4+N”改造融资新模式,在保障居民急需的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配套完善社区服务中心5处。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实行“环境清单管到底”,清理楼道、地下室29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160余处,绿化裸露土地19万平;组建“护绿吹哨”队伍,500余名热心居民、单元长、楼长、志愿者主动认领小区绿地。连续7年扶持物业提质增效,建设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实行“四类管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四、形成城市管理新模式

建设大数据智慧平台,将辖区内5300余家经营业户信息汇入平台,形成店铺动态管理机制;连接智能监控,使用热点图、分布图辅助决策,利用大数据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接入民生热线工单转办,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置“随手拍”,实现居民投诉、设备抓拍、巡查汇报“一网统办”,按事件类型在执法部门间精准派单、自动派单,系统根据处理时限自动生成考核结果。优化“城市e管家”APP功能,把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让执法者的要求和消费者的诉求,变成经营者的自觉行为。

69fee88a0aed40d9d50509b9b59a369.jpg

五、打造为民服务新亮点

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安装亲属看护设备350处,设置敬老餐厅8处,建设日间照料中心8处。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环境大提升工程,9处城市社区服务场所全面提升,打造开放式、无柜台“一站式”服务环境,开展全科社工服务。投资50万元提升“全民公益”主题公园,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理论宣讲等活动1300余场,惠及居民5万余人。(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滕德义:“红夕阳”温暖社区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管仲社区王玉杰:社区居民的“店小二”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马辉:居民无小事 清单管大事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抓落实” “优服务” “补短板” 推动工作向纵深开展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相府社区马辉:社区管理出新招 “一张清单”管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