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经验做法

高青县芦湖街道:立足网格化建设 加强社区管理服务

2021年01月26日 15:3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芦湖街道以全域思维加强党的建设,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个个群体中强力激活“红色细胞”,聚起红色力量,引领城市发展。

  聚合力凝共识,助燃“红色引擎”。芦湖街道辖芦湖、千乘、学府3个社区,居民小区18个。其中,千乘、学府社区2018年才成立。庞大的居住数据意味着各社区承担的高质量服务责任和高标准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社区内3700余名党员与社区联系较少,凝聚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为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居民共建共享幸福社区,芦湖街道将在城市社区居住的3700余名党员凝聚起来,组织成立30个网格党支部,编入59个网格党小组,让每个在社区居住的党员都增强了身份意识,通过参与疫情防控、裸露土地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重点工作,强化了社区党组织合力,让党旗飘扬在社区一线。

  亮身份作表率,激活“红色细胞”。芦湖街道3个社区通过发掘网格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起社区网格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员群众齐参与共治理”的热烈氛围。网格党员群众不仅参与整治,同时带头处理邻居矛盾纠纷,人人争做和事佬,出现了“小事不出格,网格无纠纷”的和谐居住环境。

  树形象润品牌唱响“红色号角”。《致网格党员的一封信》的寄出,让网格党员明确了归网格支部,增强了自身的归属感。据芦湖街道辖区居民反映,小区违规停车、破坏环境、邻里纠纷现象大幅度减少,网格党员时时作表率、当模范,附近居民深受感染,纷纷利用空余时间当起了监督员和志愿者。网格党员通过参与社区共治,既树起党员个人形象,又立起网格党支部整体形象,搭建起社区服务的“红色连心桥,为社区党建品牌的打造垫实了基础。

  今年来,芦湖街道以党建品牌打造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石,通过打造志愿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公益学堂、开办兴趣活动班等,让“美伴心田·情润芦湖”(芦湖社区)、“四社共建·乐居千乘”(千乘社区)、“红领五动·温馨学府”(学府社区)3个社区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