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先进典型

服务型党组织引领老旧社区“华丽蜕变”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党委事迹材料

2016年11月04日 17:1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兴乔社区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东部老城区,是张店区典型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结构复杂、社区环境脏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这个社区最真实的写照,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社区已经蜕变成一个整洁有序、充满朝气、笑声不断的新型社区,如今被居民称之为“美丽社区、暖心家园、幸福港湾”。

  支部建在网格,把组织的“根”扎进了群众

  “党组织的工作不能有缺位,只要事关老百姓的事都是咱要管的事”。作为张店建设年代最早的一批社区,兴乔社区有三多三无,“空巢老人多、困难群体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无物业管理、无服务阵地、无安防设施”。兴乔社区2829户居民,破产企业职工就有883户,社区还临近城乡结合部,有大量流动人口在社区生活。居住群体各异、管理服务主体的缺位,一度导致社区人心涣散、管理无序、矛盾频发。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及时召开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大会。“没有企业、没有物业,社区党委就是咱的‘当家人’,只要没人管的事以后都是社区管。”社区党委书记刘丽丽在大会上掷地有声,引发了在场人员雷鸣般的掌声。

  “社区就是一棵大树,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把根扎进群众,汲取营养”。面对社区繁杂的事务和有限的人手,如何用“一根针”串起社区工作的“千条线”,兴乔党委一班人很快商量出了办法,“关键还得靠支部凝聚党员、靠党员带动群众”。从2010年开始,兴乔社区党委创新推行“网格化党建”,把社区划分为7个党建网格,设立了7个网格支部,14户党员中心户,将党建任务细化到网格,联系服务群众生活。“居民有困难及时反馈,社区有政策及时告知,上传下达,为社区居民服务,为大家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党员中心户于成河说,“退休后能发挥余热,作为党员感到很充实、很高兴。”

  通过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组织在网格有了“眼”和“腿”,真正把基层组织的“根”扎进了网格、扎进了群众。如今,不仅218名社区党员动了起来,社区楼长、单元长、驻区民警、志愿服务分队长、驻区单位党建联系人等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组成网格服务团队,在每个网格内公开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形成了多元参与的工作模式。

  精准问需服务,把温暖送到了百姓心坎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兴乔社区的居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社区干部忙,天天做家访,有事他就帮,百姓齐夸奖。”为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社区党委坚持把健全联系走访机制放在首位,各网格服务团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和开办“民情夜话”等方式,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员走访,做到突发情况、家庭纠纷、邻里矛盾、不满情绪和重点对象“五必访”,家庭状况、民生诉求、邻里关系、服务质量和意见建议“五必问”,确保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现如今,社区的老、弱、病、残、贫在社区党委都有一本账,谁家楼顶漏了、孩子没人看了、两口子闹别扭了、邻里不和了、失业的想找工作了,都清清楚楚、如数家珍。

  “群众动动嘴,干部来跑腿。”像盖章、办证这类事情,兴乔社区的居民已经不需要再到处跑了,因为社区党委全面推行了居民事务干部代办工作,不但无偿代替居民到各个部门跑腿办理业务,还为居民提供费用代缴、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服务,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代办、全程代办,已累计代办事项1970余件。社区有位85岁的老大娘,网格员主动帮老人承担了米面油购买等事务,老人逢人就说,“社区就是我的家,社区干部就像我的儿女一样亲。”

  “榜样是一种力量,也是一面旗帜。”兴乔社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情暖夕阳”党支部,一些党员与社区的孤寡、困难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帮助。83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情暖夕阳”党支部每天组织党员到老人家里走走看看、问寒问暖。在党员的带动下,周围的邻居自发地组成家庭互助组,帮老人打扫卫生、拆洗被褥、代买日用品,让老人的晚年生活过的舒心幸福。如今,不但“情暖夕阳”党支部“名声在外”,还涌现出了“俏夕阳”文艺宣传队领头人王秀英、积极投身社区公益事业的全国劳动模范邱和昌等一批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居住在网格、奉献在网格”已经成为了社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共识共为。

  多方整合资源,社区发展有了后劲

  “环境美了,居民心情就舒畅了。”走进兴乔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道路、整洁的环境,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上世纪70、80年代建成的小区。曾经,兴乔社区也有老旧社区的通病:道路不平、下水不通、乱搭乱建……2011年3月,社区党委积极寻求有关部门支持,完成了老旧社区改造,现如今路面平、下水通、环境美,在社区住了30多年的69岁老人扈梅珠说:“环境好了,许多老邻居又从新房搬了回来,大伙都觉着还是这里住着得劲儿。”

  “服务群众不是空中楼阁”。在兴乔社区,随处可见社区党委修建的各类服务平台:在道路两旁,有供群众休闲拉呱的“邻里阳光码头”凉亭;在楼头,有提供闲物置换、困难救助等服务的“邻里互助中心”;在活动广场,有休闲座椅和各种健身器材……为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兴乔社区党委不断完善和丰富服务平台,保证了服务效果。针对群众的办事需求,社区党委盘活社区老旧资源,将一处废弃的职工浴池改建成了1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了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充分用好每年20万元的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先后建设了“夕阳文艺社”、“互信工作室”、日间照料室等服务设施。谈到社区如今的变化,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现在咱兴乔的社区服务条件一点都不比新建的那些高档小区差,多亏了咱有一个好党委”。

  “齐抓共管、凝聚合力才能促进社区健康发展。”为更好地给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党委积极实施“党建+公益+创投”工程,利用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的专项扶持资金,引进彩虹公益发展中心、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等社会公益组织进社区,免费为居民开展多样化、长期性的优质服务,并“本土化”培育了京剧社、合唱队等7支文体活动队伍,定期开展和谐百家宴、邻里一家亲等活动,把原来的党组织“独唱”变成了各类组织“大合唱”,把社区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和“大舞台”,让社区真正成为了欢声笑语歌不断、悠扬旋律舞不停的“幸福港湾”。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田” 临淄区举办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淄博市周村区大街街道:创新推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4+X”新模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 淄博市张店区和平街道:党建引领强服务 “红色物业”暖人心 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党建引领 网格服务 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