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城市社区 >最新动态

沂源县南麻街道:搭建平台聚资源 网格管理提效能

2020年11月18日 09: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当前,随着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社区治理成了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随着居民的市民化程度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进了城市,导致城市人口的急剧增加,给社区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难题。为进一步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沂源县南麻街道坚持“有解”思维、平台思维,着眼于解决原有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存在的多网交织、资源分散、管理不一、运转不灵等问题,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精准高效服务群众为着力点,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创新建立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做实网格治理体系新架构

        南麻街道处在城乡结合部的特殊位置,有6个城市社区,1.9万户、6.6万人。近年来,城中村改造等项目紧锣密鼓推进,城区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城市社区面对的情况复杂多样,承载的功能日益增多,原有治理思维和治理方式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我们坚持“一盘棋”谋划推进,按照地域相邻、规模相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将6个社区划分为58个服务网格,实现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全覆盖。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五级挂包机制,全面推行党员联户工作,将党建融入工作全过程,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挂包网格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成员挂包楼宇党小组、党小组长联系挂包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打造以党员为核心力量的服务网格,真正把服务融入小区中,架起党群“连心桥”。二是构建“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三级组织架构。突出“以房管人”,构建网格长、楼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网格长由社区工作者兼任,楼长和单元长选聘产生。楼长作为网格架构的核心,以老党员为主,兼顾社区“五老”志愿者(老干部、老专家、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从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了解居民住户情况、热心和支持社区事务的居民中选聘,同时按照既尊重原有管理制度又便于当前管理,既应设尽设又不拘泥“一楼一长”的原则,找准“群众代言人”,共推选网格长58人,选聘楼长349名、单元长1051名,5月份召开了首届楼长工作会议暨聘任启动仪式。三是明确服务内容和职责。健全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运行机制,出台《南麻街道城市社区楼长、单元长岗位设置及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网格长基础信息采集、重点人员协管、治安防范协管、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城乡治理协管、政策法律法规宣传7项工作职责,楼长、单元长信息收集汇报、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议收集转呈4项服务内容,实行积分制管理,年底由社区党组织针对三长服务内容、工作量及群众满意度考核赋分兑现奖励。目前,社区网格三级架构已发展成为最受群众信得过的诉求解决途径,居民有问题、有困难主动寻求帮助,今年以来完成疫情排查3500余人次,处理12345民生热线投诉件230件,协助调解邻里纠纷120起,实现了对社情社况的精准掌握,密切了居民与社区、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联系,推进了社会治理服务下沉。

        突出信息支撑,提升网格治理智慧化水平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居民造福居民的重要依托。如何高效处理日益复杂的社区问题,成为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现实问题。南麻街道深入实施科技赋能行动,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施社区网格信息化管理工程,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研发治理平台。为压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以房管人,投资30万元,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南麻街道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非涉密信息全部上“云”, 实现了“人入户、户入房、房入格、格入区”的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为经济普查、人口普查、信访维稳、社区矫正等工作提供大量信息数据支持。二是实现社情全掌握。结合社区服务实际,设置网格管理、房屋管理、人口管理和一张图展示4个功能模块。通过网格管理,既能查阅所选网格名称、地址、房屋数、楼房人数、党员人数等27项统计信息,又能查阅下级网格楼宇名称、类型、状态、房间数等15项信息标绘情况,同时,给予网格员修改、删除、查询、新增信息的权限,确保信息实时动态调整。依托房屋管理,实现对社区内平房、楼房、沿街信息管理,包括查询、新增、导出、导入等功能,同时对党员、贫困户等14类不同人群实行标签化管理,进一步增强服务精准度。借助人口管理,实现对居民37项基础信息和17项附属信息采集录入,同时可根据需要,通过设置查询条件,对特定人群或人员进行筛选,提高工作效率。利用一张图展示,结合GIS地图,对社区信息通过社区网格、基础网格、楼房、网格员4个图层全方位展示,既能按条件进行搜索,又能实现矢量和影像地图的切换,同时附加框选、测距、测量面积等功能。通过上述功能,真正实现了社区信息全掌握,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三是打造移动客户端。结合服务内容和网格长职责,研发手机APP,同步开发信息采集、核实、查询、更改等功能,各社区、各网格信息录入情况一张图直观体现出来,让网格员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变得更有针对性。同时,各网格员利用手机APP,可实现居民信息随时查、当场录,提高居民信息采集的准确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完成人员信息采集32000条。

        推进资源整合,增强网格治理服务能级

        当前,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各类资源整合优化不到位,信息壁垒问题依然存在。同时,服务项目还不能实实在在贴近群众需求,服务精准度上仍需提升。南麻街道坚持以社区民众需求为导向,以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各类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深化流程再造,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服务供给模式。一是诉求一键上报。将美丽南麻微信公众号接入以房管人社区治理平台,在原有模块基础上,增设事件上报模块,针对群众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诉求,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平台 APP或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填写完善上报标题、事件类型、上报内容、发生地点(标绘)、附件、手机号(验证码)等相关信息,事件上报后,群众可通过手机端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自己上报事件办理进展、办事时限等内容进行查询,对已办理完成事件进行满意度评价。二是业务随时办理。增设便民服务业务办理模块,依托平台 APP和微信公众号,通过电脑、手机等方式,针对所需办理业务,在阅读办理事项业务指南的基础上,按照要求提报业务办理所需电子版材料,按需办理个人失业登记、困难人员认定申报、医疗保险中断参保、新生儿参保登记等相关业务。居民可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展,针对已办理完成的事项,根据办理业务时预留的手机号码,以短信形式第一时间发给居民。同时,针对上级的新政策、新规定,通过美丽南麻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公告,便于群众知悉了解。三是事件快速解决。成立南麻街道网格化指挥中心,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整合便民服务大厅、城管大队、安办、环保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个部门和58名网格长,建立微信工作群。指挥中心人员针对平台上汇总的便民服务业务办理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便面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审核办理;对于居民上传的诉求,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网格人员,由楼长和单元长进行排查解决,网格长审核上报,对于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网格长可直接在群内“呼叫”部门人员,各部门及时与网格人员联动解决问题。四是全程闭环管理。针对上报的诉求和业务办理情况,相关网格和便民服务大厅人员在规定时限内上传至平台,指挥中心人员将办理情况点对点发给居民个人,居民针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对于满意事项,进入办结程序;对于居民合理诉求中不满意事项,重新指派给相关部门和网格,直至居民满意。通过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行全程闭环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世纪花园社区党总支: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样板田” 临淄区:打造“党旗下的物业”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临淄区金山镇:多方共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博山区城西街道:巧用“社区书记工作室”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淄博市博山区城东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服务送到居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