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经验做法

不忘初心勇担当,助力民企促发展

2020年12月25日 09: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博山二队20197进驻博山区白塔镇以来,就把助企发展作为自己的担当,把实事求是、为企业服务当做自己的作为,在各级部门和白塔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帮扶企业为重点,紧紧依靠基层党委、政府,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为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41”工作机制,即每周一例会,每事一商议,每月一总结,每季一评测。依靠“一个支部,两个联盟,九个企业,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系列活动,着力帮助企业打造“三过硬”党支部。联合白塔镇党委和两个党建联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帮扶企业开展一线慰问活动;联合区工信局等部门单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

深入调研、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精准服务。一是建立调研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集中调研、专题调研,个别征求意见和带着问题蹲点等多种方式,累计梳理实际工作73余项,目前已完成45项,还有20余项正在进行中。二是加强对博山传统产业调研,共同探讨传统产业的中小型企业如何利用本地资源、人才优势做大做强。三是积极拓展工作内容和范围,与经开区领导对接,积极引导中铁十一局、能源集团等大型公司以及投资公司与经开区对接。四是针对疫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认真分析疫情的”和“机”,帮助企业化解负面影响。五是加强政策宣传,主动作为,为企业宣传税收、人才、科技创新等政策10余次,为企业落实政策资金521元。

聚焦“创新引领”,引导转型发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科技政策扶持资金。利用服务队的各类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引进省外高端技术,帮助企业提升改造。目前,帮扶企业正在策划实施的科技创新项17个,策划建设科技研发平台6个,其中北汽海华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博一智慧能源制造园区项目入选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今年,博一新能源和大骋医疗在我市创业大赛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盖特电机已完成防爆电机3C认证等

聚焦“双招双引”,拓展服务范围,发挥更大助推效能。根据工作实际,在做好原帮扶工作的同时,将在区域内带动作用强而又有帮扶诉求的成长型企业博一新能源、银蕨科技纳入服务范围。在博一新能源与热力集团、能源集团、热电集团等的合作中积极发挥助推作用。对接新希望集团,推动其依托银蕨科技,扩大在淄投资。此外,我们积极与山东理工大学、淄博职业学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院校进行对接,帮助企业“招才引智”,从人员招聘、合作研发、共建实验、成果转化等方面推进校企合作。

打好防疫复工“攻坚战”。一是坚决落实市区防疫工作指示要求,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做到“周末节假日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开展爱心战疫活动,队员先后捐款4000元,北汽海华、国贸冶金等企业捐款90余万元。三是力保企业复工复产,向企业发出倡议书,并编制印发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部分文件汇编》。帮助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跑手续,促复产,全力保障“战疫前线”的血液净化灌流器供给;推动康贝医疗、博山制药紧急上市75%酒精消毒液和免洗凝胶,并大量捐赠;帮助大骋医疗解决各类困难,向武汉火速支援车载CT。此外,我们全员出动,一对一做好企业防疫复产工作,多措施、多层次、多角度推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博山民企二队积极联合其他力量,加大助推“马力”,在相关部门单位的推动下,与其他民企服务队、乡村振兴服务队、“四进”工作组建立合作关系,凝聚各方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合力推动企业高质发展,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博山区: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满意!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