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经验做法

沂源县石桥镇:强化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01月09日 15: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石桥镇大力推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工业园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力促企业安心健康快速生产。

高标准打造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征求意见和调研过程中,石桥镇发现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后,政府不管不问当“甩手掌柜”、对企业发展及重大生产经营事项不了解、因缺乏优质服务造成企业精力不能完全用在生产经营上,等诸多为企业服务不够的问题,他们当即立断,即知即改,在园区内部成立“石桥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企业,凝聚人心,当好后盾,促进发展”为宗旨,“除了生产经营,涉及企业的其他事项,均交给中心来做”,让企业从繁杂的日常锁事中解脱出来,安心生产经营,立足岗位大练兵,同一班组大比武,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冲刺,企业效益持续看好。

“保姆”式服务企业无“死角”。以党建为引领,辐射带动企业工会、妇联等其它各项工作,打造工业园区“大党建”模式。帮助各企业党组织开好“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上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提供党务知识咨询、传播党建知识理论等与党建有关的各项工作,让党的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并随化于行,与企业发展并轨同行。积极开展与企业工会、妇联、团委、文艺,以及涉及工业园区企业的卫生保洁、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对外协调等其它各项工作,让企业真正从繁杂的事物中解放出来,安心生产经营。企业一旦入驻园区,水、电、暖、汽、路、邮、税等各项事宜均由中心帮助操作,真正让企业省心省力。适时组织企业员工走出去,参加各类培训,为企业培训各类人才。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专家成功企业主走进园区,为企业员工面对面、手把手解疑释惑。三是抓企业内务管理。帮助企业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企业内务管理水平,保证企业正常有序运转。

严格规范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自身管理。在中心日常运作过程中,通过制定考评考核办法,规范中心日常行为,合理规避中心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的矛盾,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帮乱”,保证企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实行考核。对中心一月一小评,一季一大评,半年一考核,每月随机从企业中抽调不低于100人的员工,对中心工作进行测评打分,分项85分以下的要立即整改,一个月内整改不到位的,撤换分项负责人。同时,对中心每位工作人员进行测评打分,90分以下一个月内整改不到位的,绝不留情,坚决换人。二是随机抽查。由镇政府成立督查小组,采取定期或随机的办法,对中心工作进行抽查,对企业员工进行走访,了解第一手资料,掌握第一手情况,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企业监督。从各企业中抽调人员成立监督小组,每次对中心进行考评考核,或随机督查时,均邀请监督小组在场,接受企业监督。四是跟班锻炼。中心工作人员每人每月拿出2天时间到企业跟班生产,感受企业生产环境,体验企业生产的不易,从而更加坚定为企业服务的信心、决心和热心,为企业提供更加温情的服务。(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全力办,提升服务促发展 淄博市淄川区:贴心帮办代办,企业开办全程无忧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淄博市高青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稳妥推进“一肩挑”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