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经验做法

淄博绿川燃气有限公司:推进“一主一新两翼全业态”燃气发展模式 助推安全生产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01月11日 08:5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在淄博市淄川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淄川经济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淄博绿川燃气有限公司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在全力战胜疫情,全力抓好经济工作的形势下,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智慧燃气系统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一主一新两翼全业态”燃气发展模式,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一、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建立完善的安全制度和体系

  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1)快速反应、层层部署。1月22日购买第一批防疫物资并发放到位;组织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疫情期间安全工作考核管控办法》等文件,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提升了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2)领导带头,冲在一线。在疫情最严重的龙四村,分管副总和运营服务部负责人带头入户进行维修、检测,体现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3)在疫情重点管控阶段,维修、巡线、售气等工作坚持高标准完成。封村措施再严格我们也能够进出巡查和服务,一线员工做出了巨大努力。    

  (4)组织价值近两万元慰问品,看望淄川区新冠疫情隔离点一线医护人员、派出所干警和沈家河村等三个村级劝返点,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组织“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公益捐款活动,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倡议,共募捐30600元,上交至淄川区慈善总会,展现了绿川员工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二是推行“划红线”安全管理新措施。调研分析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推出了新措施。制定“安全管理红线”25条,涉及公司16个岗位,117名员工。

  三是认真筹划组织系列安全活动,消除安全隐患。全年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总经理安全公开课、安全宣传进校园、管道巡线万里行等21项系列安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做到隐患及时发现整治。

  四是重新编制完善了公司综合应急预案及各专项应急预案内容。于3月份、6月份组织进行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做好安全关键点管控工作。在抓好“三大安全生产原则,十大安全关键点”管控的基础上,依托安全管理系统和日常安全检查,抓好安全关键控制点的管控;全年共计进行关键点检查224次,审核各部门每日安全作业指令单、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相关票证共计9950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及时到位,确保隐患处置的及时性。

  二、创新工程管理,抓好工程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工程安全管理,把好工程质量关。制定下发《施工单位“红黄牌”管理制度》,加强施工安全管控,预防“三违”行为,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工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工程量创历史之最。2020年,工程技术部累计完成常规民用户工程3570户,工业户工程7项,商业户大开发工程304项,气代煤工程7728户;完成“一河两路”、白泥河、胡家桥、开发区至小百锡主管大邢段等主管迁改项目;在巨大的工作量面前,工程技术部克服人员少的问题,施工员、技术员、部门管理人员全员上阵,谁的工地缺人,其他人员就补上,按照“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进行工作,与施工队一起工作至深夜。  

  三是实施岭子LNG储备站建设项目。经过工程建设人员不懈努力,截止12月30日,LNG站已完成工程建设,实现了日供气最大60万m3的规模,公司已具备管道气和LNG双气源供气能力,为确保民用户和工商业用户正常用气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是实施气代煤工程建设任务。在工期紧、气代煤指标任务数多的情况下,工程人员积极协调各镇办、村委,想尽办法联系用户,日夜靠在工地,有时加班至凌晨2点左右,克服雨雪天气困难,确保了2020年度气代煤指标任务的完成。  

  三、创新优质服务管理,确保优质服务形象

  一是加强四个便民中心的标准化管理工作。理清工作职责和服务流程,培训并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加强收费、维修、安检等工作的细节管控,切实发挥出便民服务中心作用,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树立优质服务形象。

  二是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活动,举办文明服务培训。大力开展“形象工程”建设,向银行窗口部门学习,对员工妆容、服装、发型、精神状态进行严格规范,最大程度的体现出公司蓬勃昂扬的精气神。

  三是实行单位用户月度核算清零结账,提高公司气价优惠后用户月度感受认同,改善用户资金周转率,提升了服务满意率。

  四是创新服务检查方式,梳理服务检查考核重点,重点检查民用户上门服务,对前日维修进行上门抽查,重点检查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及入户必安检的落实情况,维修服务工作标准执行情况显著提升。

  五是坚持服务投诉处理及时反馈,全年共接收回复投诉756份,全年投诉处理用户满意率99.1%,服务水平提升明显。

  六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公司从市场开发、工程建设、客户服务、收费管理、GIS应用、投诉处理等八个方面,针对问题找差距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实现公司服务品牌建设、燃气简化报装程序、“掌上报装” 、燃气接入最多“跑一趟”等重点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和互动服务模式。

  在“淄博绿川燃气”微信公众号接入报装业务,办理淄博服务APP水气暖网上营业厅报装业务,同时增加网上办理进度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随时掌握进度。实现网上报装、手机APP报装业务、实现报装“零上门”的目标。

  四、创新市场开发方式,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一是实行全员市场开发,最大能力的挖掘辖区内商业用户。制定下发《2020年度市场开发大行动推进方案》并召开全员市场大开发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市场大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经过现场勘察、出具预算、工程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全年共计开发商业户304户。

  二是对现有用户制定维护政策,重新明确三级管控人员落实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对违反人员进行即时处罚,明确此项工作的严肃性。   

  五、创新企业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一是燃气管控平台建设方面在各模块完善和全员上线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清单式、目标化推进燃气管控平台工作,制定月度目标推进计划,逐步推进,管控平台人员使用在线率达到96%,二期功能逐步开展应用,加大了燃气管控平台对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

  二是重新制定了民用户信息完善办法,开展了营收信息整合工作,对所有小区进行重新整理,共整改小区286个,合计93972户,为日后系统维修,安检任务下达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做好调度管理提升工作。在确保用户电话及时接听和维修指令有效下达的前提下,做好调度人员技能培训工作,重点对电话接听标准进行规范,保证了电话的有效接听和及时派单维修。

  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提高公司工作效率和人员积极性

  一是下发《关于调整考核小组成员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按照新确定的考核小组及考核职责开展考核工作,每月做好月度考核工作汇总,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做好月度考核公示工作。

  二是加强四个便民中心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目标,促进便民中心主任各业务及服务工作尽快达到标准要求,更好的履行岗位职责,每月对中心主任履职得分情况在考核会进行排名通报,激发各中心主任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三是梳理各关键流程和关键环节,每月发布流程重点检查内容,提高了各岗位对关键环节的关注度,提升了业务部门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七、创新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日趋规范

  一是加强工程结算管理,提高工程结算规范性。与审计单位和工程技术部对9个气代煤工地进行现场工程量核实,规范工程签证要求及材料领、退、转移手续。

  二是创新收费方式。推动营收系统整合,成立营收系统整合工作小组,利用7天完成机表、IC卡表共计93972户的信息整合,为打造功能丰富的新系统,实现内部工作效率和外部服务速度奠定了基础。推进银联自动售气机业务,已在龙泉便民中心安装,进一步扩展了用户交费渠道。加快公司缴费服务手机端的应用,与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互联网平台合作,逐步推进多种缴费方式。

  八、创新管网及设备设施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一是全力做好设备维护保养、校验,保证运行性能,减少隐患故障。全年共计完成调压柜保养374台,发现调压柜设施漏气49处;管网末端压力检测271个小区;加臭剂检测32次,保证了管网的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重新修订了设备管理维护标准、考核标准、GIS信息提报标准,细化阀门开度标准。制定设备设施普查表格,每月调度设备设施普查进度,全面完成设备普查的数据信息导入系统。

  三是组织了安全检测仪器的专项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检测仪器的操作自查能力,修订安全检测仪器的管理制度,并落实每周提报自查情况及随机抽查方式,同时对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重点督促整改。

  九、创新增值业务工作开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气代煤壁挂炉营销:今年是政府实施气代煤工程的最后一年,各壁挂炉经销商急于推出囤货,壁挂炉销售竞争激烈,如易公司根据气代煤工程进度,适时深入村居进行壁挂炉推介工作,早上进村一直忙到晚上,经过不懈努力已完成2916台壁挂炉销售;同时规避了资金风险。

  二是厨电销售:前期经过认真调研、对比、挑选了樱雪品牌作为公司目前首推产品,并成为本区域代理商,让厨电产品在市场上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三是全年共计完成入户安检48433户,查出隐患11830户,专职安检员凭借专业的安检技能和服务热情取得了用户信任与认可,从而推动了燃气保险的销量提升。

  十、创新党工团工作,建设幸福奋进的企业文化

  公司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今年3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同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团支部组织进行了换届选举工作,选出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为加强团队建设,针对公司年轻人多的特点,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先后组织了“五一”技能比武大赛,“工匠精神”演讲比赛、参观马鞍山抗日革命教育基地,“庆国庆”职工运动会,重阳节看望敬老院老人等活动,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营造了幸福和谐的企业氛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