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以“四变”为笔,绘好民生画卷

2020年11月26日 09:4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南县合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咱们村的包村干部张晨光……”“十里铺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好,我是咱村的包村干部张启敏,我在高城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行政审批等工作,电话1850533……”一张张截图在高城镇人民政府“高城担当”微信工作群中发送着。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在提升群众满意度方面巧用“四变”工作法,围绕 “精准找问题”“主动改问题”“工作做出彩”,广开言路,绘就了一幅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画卷。

变“领头”为“带头”,提升能力强本领。“大海航行靠舵手”,高城镇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领头干为带头干。从镇党政班子成员、村书记主任开始,为建设正气高城出实策、办实事;开展“五面红旗村”选树,锻造培养“头雁队伍”加强学习交流,转变工作作风;依托“党员联户”志愿服务队伍,让党员干部走街串巷,察民意、问民情。

变“被动”为“主动”,减少问题促整改。把问题想在前,将措施落实在前,变被动为主动,主动了解群众的问题,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目标。高城镇始终把问题导向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利用“正气高城”微信公众号及各村微信群等途径加强与各村群众的交流。同时连续开展4次“夜访”活动,积极争当“三员”(调研员、宣讲员、督察员)宣传征求意见建议,力求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补齐一项短板,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转变机关干部思想作风。

变“外行”为“内行”,注重调研惠民生。将政策理论熟记于心,努力回应和满足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一诺千金。高城镇围绕“群众满意度大走访”活动,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敲群众门、走田间路、问农家事;深入企业,调查走访。截至目前,共征集产业结构、城乡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00余条,现已将各类问题分类汇总,以群众利益为切入点,从基层根源上挖掘问题、寻找痛点。

变“形式”为“实干”,坚持务实抓落实。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高城镇坚持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难题求解。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200余条重点、难点问题,利用走访回应、召开会议等形式反馈给群众,形成闭环机制,以整改实效不断提升高城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党建+”改善人居环境 高青县高城镇:凝聚组织力量打造多元治理格局 高青县高城镇:抓好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用好党建“三紧” 筑牢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