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城南村:党员联户树先锋,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0年11月27日 10: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位于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东部的城南村,由肖胡家和宫旺自然村合并而成,人口469户1286人,村“两委”干部6名,村党支部现有党员45名,支部班子3人,下设4个党小组。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城南村“两委”班子融合良好,团结、战斗力强,村风村貌好,群众基础好。积极开展党员联户树先锋行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并在2019年获评基层党建红旗村。

图片1.png

  一、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激发支部建设活力

  新一届村“两委”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村“两委”班子队伍、党员队伍一起抓,强化党支部制度建设和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充分体现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学习、会议以及各项基础性工作,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把组织生活抓实,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注重加强班子成员培训教育,建立健全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同时注重做好党员发展和培养后备干部。高标准建设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村两委办公条件提升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文化街”项目以及相应的功能设施购置;一方面是让党员有了归属感和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成为党支部和党员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另一方面是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移风易俗等内容,扎实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

图片2.png

  二、打造党员联系户特色,加强党支部品牌建设

  近年来,城南村党支部以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坚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村党支部按照就近自愿的原则分配村户,60岁以下党员每人联系15户左右,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明确要求党员每月至少走访联系户一次,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扶贫帮困服务员、文明新风传播员“五大员”,切实增强党员责任感。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村党支部购置了党员联户记录本,要求每月上交一次,切实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党员联户有动作、有痕迹、有效果。村党支部计划将党员联户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工作优秀加分,落实不力减分,实现积分量化考核,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以积分量化考评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片3.png

  三、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进步

  坚持党建、扶贫、服务、文化、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等村级工作一起抓,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一家人、齐用力,严格落实“双代”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同做好社会民生事业,逐步得到村民的认可。村内主要生产路、桥梁维护到位,生产运输畅通无阻,定期对村内所有沟渠进行清淤疏通,优先保障农业灌溉。村内的给水、排水系统也非常完善;电话、广播、有线、信息网通达,电网、通讯网架设规范、美观;安装了路灯,完善了照明设施文化设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真正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党员争先结对联户 不忘初心服务群众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以“1+N+X”干部包片和党员联户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凝聚党建合力 服务群众到“家”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驻中杨村第一书记孙诚:用“小故事”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