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环境提升

2020年12月25日 18: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青县芦湖街道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化管理大提升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自我加压,以苦干实干、干就干好的态度高标准推动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突出党建抓整治。芦湖街道坚持“书记带头+党员参与”的工作推进模式,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坚决把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作为书记一把手工程,建立“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靠上抓、管区书记一线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四级联抓机制,形成了逐级抓推动、层层抓落实的推进路径。坚决发挥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辖区党员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每周志愿服务等时机,大力开展美化家园、环境清洁活动,让广大党员成为创建美丽村庄的先行者、主攻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动50余万人次参与整治行动,开展党员志愿活动1000余次,整治各类垃圾5万余方。

  紧盯重点抓整治。芦湖街道坚持“外围路域+村内绿化”的工作推进模式,坚决把农村道路硬化作为推动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的有效切入。一条条美丽的硬化路,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持续抓、细处抓、抓就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坚定信心。截至目前,除个别涉及近期搬迁的村居外,芦湖街道所有村庄道路已经硬化完成。共投入500余万元对农村人居环境、裸露土地、路域环境、村庄绿化进行专项整治,竭力从根本上改变城乡环境脏乱差的局面。

  发挥群众抓整治。芦湖街道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形成“资金扶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推进模式,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激励资金,按照“每户20元保底+10元激励”的标准,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群众参与积极性极大提升。创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创建怎么样,群众参与干。通过不断考评和激励,广大群众由原来的“要我干”变成现在的“我要干”,未来还要引导群众实现“争着干”、“抢先干”。截至目前,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的群众达500余万人次,“人人美环境、家家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创新机制抓整治。芦湖街道坚持“典型示范+定期考评”的工作推进模式,分别确定4个管区为人居环境、残垣断壁清理、店外经营清理整治、旧村搬迁示范点,3个社区为裸露土地示范点,举行现场会进行观摩学习,营造“现场学、比着干”的干事氛围。建立“1+10+100”工作制度(即确定1个目标、10天一检查、百天一督导)和“1+10+10”工作制度(即每周一排名、对前十名的村居通报表扬、对后十名的村居约谈提醒),不断促进城乡环境水平持续提升、街道面貌更加靓丽。(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党建引领环境整治,展现唐坊镇新面貌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华:不忘初心,躬身力行,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