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红色引擎”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12月29日 09:3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整合村庄资源实行“村企联建”运行模式,破解集体增收难、企业用工难、村民就业难的“三难”现实问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联动”规模化运作方式,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在合作社运营上,按照产业相似、模式相近的原则,打破地域限制,多村联合、成方连片,实现“企业+总社+联社”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企业统一制定生产标准,提供生产设备、原材料,负责回收产品。总社提供技术指导、调配生产要素,负责生产过程的上传下达。联社组织村民以劳动力入社,按照劳动量取得报酬;村集体以固定资产入股,按比例取得分红。通过组建利益共同体,合作社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五统一”规范化管理模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在合作社管理上,突出抓好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开发项目、统一分配收益、统一销售产品、统一指导技术、统一调配物资等,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市场、资源等优势,技术人员定期指导合作社规范化操作,确保产品质量和村民务工收入,促进合作社提质增效,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花沟镇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目前已有2家企业、15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入联合发展,全年可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20余户,村集体平均增收3万元,实现党建、经济双推进,集体、村民同增收,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四举措”促进村集体经济走向“快车道”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吉祥村:“红色引擎”跑出基层社会治理“加速度”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全面引领 实现基层治理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