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沂源县中庄镇:筑牢基层堡垒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9日 16:1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沂源县中庄镇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队伍、抓教育、抓基础、抓长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抓党员教育,凝聚党群合力。镇党委研究创新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年老体弱党员音频听课等学习形式,实现全体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全覆盖。为帮助党员干部找准问题、靶向治疗,严格按照《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机关党员负面言行清单》《全体党员负面言行清单》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持续在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上用力,持之以恒的将“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三项制度”等基本制度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村级议事程序日趋规范。严细实恒抓好落实党员量化积分、党员联户、志愿服务、常态化党员教育培训,党员的身份意识、规矩意识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头上党课,采取现场教、现场学模式,集中培训党员干部1300余人。从我做起,坚持“为民办实事、开门搞教育”,“果乡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各村分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脏乱差、水毁道路崎岖难行等问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20余次,为民办实事好事150余件。

抓工作落实,强化基层保障。大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有序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对32个行政村进行撤并,由45个行政村调整为26个行政村,撤并率42.22%,为全县最高。行政村规模调整平稳有序,没有出现不稳定因素和信访问题,合并后新村班子磨合顺利,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奠定了基础。针对明年村“两委”换届100%“一肩挑”的刚性要求,提前谋划和布局,实现“一肩挑”86%,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达到“一肩挑”比例达到96%。 “一肩挑”后,班子均实现了平稳过渡,各村的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因村因势利导,盘活集体资产、新上代加工项目、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增收渠道,培育示范社2家,落地“强村贷”3家,争取涉农贷款250万元,推动老果园改造提升700亩。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达到55.6%。持续加大党建经费投入,自筹资金210万元,整修提升10处村级办公场所,打造南刘庄村寓教于乐党建主题公园。

抓队伍管理,夯实基层根基。把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作为最基础性工作筑牢抓实,一是严格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入党申请和积极分子“入口关”,建立“三级联审”机制,对入党申请人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全面审查,全面推行党员发展全程教育培养纪实机制,以政治表现力为根本,全方位考察党员发展对象能力素质。二是抓好常态化学习教育。建立党员常态化集中学习机制,在通过“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的同时,每月组织1次以上党员集中学习轮训班,举办党员集中培训班18期,培训党员3000余人次,提升党员的身份感、仪式感和归属感。三是抓好党员日常管理。严细实抓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结合“三谈一关爱”机制,对连续2次排名靠后的40余名党员进行了组织约谈,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77人,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振兴乡村,服务就在身边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党建引领制度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绽放最美夕阳红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牢记职责使命,用心用情促乡村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九步法”垒砌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