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牢记职责使命,用心用情促乡村发展

2021年01月29日 09: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image.png

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暖心送福活动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乡村振兴服务队肩负使命、责任重大,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五大振兴”为目标引领,以“产业优先,五位一体”为统领进行具体实践,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做好所服务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基层、振兴乡村的初心使命。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党支部分工,乡村振兴服务队负责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各项农业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届五中等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全体队员到到淄川东牛角村县委纪念馆、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沂源县6.18电台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助队员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党的精神、党的传承。此外,服务队还开展了多元化的党建活动,有力推动了服务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谋划项目,助推集体经济增收。乡村振兴服务队深入调研学习,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到博山中郝峪村开展主“对标先进找差距、开拓思路谋发展”活动,把学到的先进经验运用到为所包村的服务工作当中去;同时根据所帮扶村的自身条件为双方搭建合作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先后与唐坊镇分管领导、帮扶村两委负责人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等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凝神聚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按照唐坊镇精准扶贫攻坚行动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积极协助镇政府和帮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帮扶村两委,克服疫情影响,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化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措施。每月坚持到帮扶村督促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了解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先后多次到分包的两个省级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对照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标准,逐项检查落实,协助帮包村贫困户的联户干部完善档案资料,做好检查验收准备工作,保证了帮扶村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三是在做好服务队的扶贫工作同时,积极按照要求到各自的联系帮包村贫困户做好相关卫生清洁、纾困等工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实施“田园党建” 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推进全域发展,以“田园党建”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