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桓台县索镇街道:庭院经济成为“幸福河”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致富新引擎

2023年10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桓台县索镇街道“幸福河”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全面实施,覆盖索镇街道沿乌河共计11个村,众多增收项目中,庭院经济以灵活多样、上手迅速、适宜推广等特点脱颖而出,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拉动村民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集体强带动村民富,“小庭院激活“微经济”索镇街道立足各村现状,打造以手工加工为主的特色庭院经济,其中,李家村与山东凯瑞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合作,建成150平米的代加工点,采取来料加工模式,已带动就业20余人,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益七万余元;河崖头村延伸毛线编织产业链,增设深加工设备,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就业200余人,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益2万余元;兰柳村采取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形式,开展草柳编深加工和电子元件规整业务,带动就业30余人,预计增加村集体年收益1万余元,位于村委北边的蘑菇种植小院也在策划推进中。如火如荼开展的庭院经济,带动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振兴“微经济”。

  共富院”连结主阵地,“她力量”助推乡村美。各村建设的“共富小院”不仅是致富增收的新渠道,更是各级政策宣传、群众武装头脑、干群交流沟通的红色阵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信用积分建设等上级部署安排在这里传播推广、落地落实。各村参与庭院经济的农村妇女占比90%以上,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索镇街道把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引导村民打扫房前屋后,扮靓乡村环境,今年以来,索镇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排名稳居前列,22个“美在家庭”创建村已成功打造了一批“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厨厕美”标兵户共计2000余户,今年新增200户,有力促进了索镇街道生态振兴。

  “小平台”释放新活力正能量赋能民心聚农家庭院作为农村生产生活等功能的重要载体,契合大家的日常需求和情感需求,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可实现村民有赚头、庭院有“看头”、乡风更和谐等多重效益。灵活多样的庭院经济不仅可以和特色产业结合起来,还能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带动移风易俗,推进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在加工劳动中,村民们不仅学了技术、富了口袋,更长了知识、提了素质,欢声笑语多了,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也丰富多彩。永安桥村、李家村、河崖头村联合成立“永李河”业余戏曲联合社,并开展了多场展演活动,得到了周边群众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索镇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庭院+种植”、“庭院+文旅”等发展模式,打造庭院经济特色品牌,不断推动庭院经济向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让庭院经济的春风真正吹到农户家里,让产品走出“庭院”走向广阔市场,让群众不再单打独斗,走向共富道路。(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 我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淄博市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第二次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第二次现场推进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