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临淄区人社局:实施“四紧盯”举措 时刻绷紧机关党建弦

2020年09月08日 11:26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人社局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见诸于实际行动中,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具体实施“四紧盯”举措,时刻绷紧机关党的建设这根弦。

党建工作记实栏

  紧盯“日常活动是否正常开展”

  为实时掌控全局党建及各党支部党建日常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完成党建各项规定动作,临淄区人社局实施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记实栏,并张挂上墙,做到党的活动项目在栏目内应设尽设、全覆盖。即局机关建立《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建工作记实栏》,所属6个党支部分别建立《党支部机关党建工作记实栏》,栏内项目涵盖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体检、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党的建设专题会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廉政谈话、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创新亮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费缴纳、党务公开、志愿服务活动、年度主题活动等。项目活动资料和照片,由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及时收集整理填充到相应栏内,并由局机关党委每季度组织各党支部之间相互督促检查落实,使党建活动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不仅对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建活动项目否正常开展一目了然,而且有力促进了党建各项活动的扎实有序推进。

党建工作推进会

  紧盯“材料记录是否规范有序”

  党建活动项目的正常开展,材料的记录和积累尤为关键。临淄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记录、党员手册、党员发展、党支部换届、党费缴纳等所有记录,采取“每月一审核、每季度相互交流学习”的方式,切实规范和提升活动材料记录、积累质量,确保经得起检验。每月一审核,即对各党支部党建活动记录、积累材料是否规范有序集中逐一审核,真正找出存在的问题,及时书面反馈给各党支部进行整改。同时,各党支部对每位党员的《党员手册》记录内容和质量逐一审核,合格的予以确认盖章,不合格的待整改合格后予以确认盖章。凡对发现反馈问题不及时进行整改的,由相关领导与之约谈。每季度相互交流学习,即每季度组织各党支部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对各自党建活动材料记录、积累情况,相互学习交流,共同促进提高。

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紧盯“制度建设是否落地见效”

  为有效避免制度建设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临淄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在督查各党支部制度建设正常执行的同时,重点督查制度建设执行过程是否与实际相结合、是否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是否取得实实在在令人满意的效果。近两年来,临淄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在指导各党支部坚持坐下来学的同时,着力引导各党支部将各项有意义活动贯穿机关党的制度建设执行全过程,有力增强了制度执行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廉政主题教育、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参观革命先烈纪念展览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零距离获得了亲历感、震撼感、收获感,凝聚了心气、增进了团结、展现了活力。临淄区人社局2020年已组织活动60余次,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通过有关活动面对面开展为群众送政策、答疑释惑服务,博得群众广泛好评。现已发放人社政策宣传材料1.2万余份,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000余个。

党组会

  紧盯“重点岗位是否风险防控”

  抓好重点岗位风险点防控,是防止和杜绝腐败现象发生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临淄区人社局党组每年都督导各党支部对重点岗位风险点逐一进行排查和梳理,逐一制定防控方案,逐项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对涉及重点领域的“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研究、审批,主动邀请临淄区纪检监察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监督。对重点岗位风险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局党组不定期调度研判,做到及时将问题苗头止步于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和杜绝了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永葆初心 牢记使命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淄博市临淄区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淄博市临淄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动能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抓好五结合 乡村焕新颜 淄博市临淄区:实施“合和计划”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