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淄博市临淄区人社局:“四大”活动助推重点改革落地落实

2021年01月13日 09: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人社局以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为推手,坚决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十二大攻坚行动”,努力推动人社民生领域重点改革落地落实。

一、善作善为,激发就业创业新活力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对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变压力为动力,下大力度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20 年“临淄—名校人才直通车”完成青岛站、东北行、西南行、西北行、济南站、德州站等地 48 所高校的校园招聘活动,累计参加企业 455 家次,提供人员需求3107 个,达成就业意向 3139 人次,其中本科 1559 人次,硕士1117人次,博士 13 人次;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 5 期,参加企业488家次,提供毕业生岗位需求 13211人次;组织大型毕业生专项现场招聘活动 5 场次,参加企业 299 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815个次,现场求职人员达 1546 人次,其中 1026 人次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协议;成功承办“2020 年山东省化工人才交流大会”,通过“无形认证”“政策找人”主动服务方式,累计为全区 3637 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资金 2543 万元;累计落实各类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补贴 962.34 万元;为 259 家企业和 35家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补贴 326.5万元。

二、聚贤汇才,激活招才引智强磁场

扎实落实市人才金政 37 条,通过“无形认证”“政策找人”主动服务模式为全区新就业的 1954 名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2096 万余元,为 124 名在我区购房的大学生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 676 万元,为 7 名大学生落实亲情引才奖励 7 万元,为 22 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落实创业资金扶持 110 万元。牵头推进“临淄人才综合体”一体化人才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落地,筹划建立辖区全领域人才信息库,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新规定,积极开展“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累计与 153 名“名校人才”签约,目前已有 102 人走上工作岗位。扎实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充分发挥、利用好乡村本土人才,加大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圆满完成年度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培训数量 2001 人。积极组织省、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申报工作,淄博禾丰种业荣获 2020 年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称号,山东众得利农业公司荣获 2020 年度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称号。

三、服务先行,夯实社会保障强根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区参保人数达到 388452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参保 132291 人,机关养老保险参保11324 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 244837 人,切实夯实民生保障根基。同时,借势“十二大攻坚行动”,转变思路、大胆探索,延伸服务触角,率先将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待遇计算业务下沉至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全面击破群众办事“走远路”“多跑腿”的痛点、堵点,进一步织密区域民生保障服务网,真正实现退休业务就近办、多点办、少跑快办,此项改革举措入选全面深化改革“临淄实践”创新案例。

四、创新机制,搭建多元维权新平台

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维权平台,在全市率先开展镇(街道)“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构建工作,整合调解、监察、仲裁职能,推动力量下沉,解决了基层人员不足、劳动维权力量单薄的问题,筑起了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明确工作体制、延伸工作模式、实行部门联动,在全区 12 个镇办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维权受理窗口和标准化调解室,2020 年 4 月,全区镇办“三位一体”一站式劳动维权平台建设全面推开,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案件 556 起,就地化解417 起,案件化解成功率达 75%,调解率和满意度均处于省市领先水平。该项改革举措被市人社局在全市推广。

五、一次办好,助力智慧人社心服务

全力建设新一代“智慧人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工作,推动实现人社领域业务融合、管理提升和服务重构,持续加大“网办”、“掌办”服务渠道建设力度,逐步压缩业务前台服务事项,形成“线上为主、窗口为辅”的新型服务格局,进一步推动实现“秒办”和“免办”,打破人社业务间藩篱,拓展人社业务“一链式”服务范围,用“智慧人社”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智慧服务。目前,新一代“智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 5 个“一件事”事项及“三口合一”事项的培训测试,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就业社保综合柜员窗口投入使用。此项改革事项入选 2020 年度全市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淄博人才链 “此心安处是吾乡”,让人才安心才是留才养才之道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聚心聚力做好人才工作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沂源县: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育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