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经验做法

桓台县:“五个一”行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2022年12月12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淄博市桓台县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广大老干部扎实开展“五个一”行动,丰富线上线下多种学习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组建一支“银龄先锋”宣讲团

  充分发挥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统筹协调作用,以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为标准,选聘11名各行业领域老干部组建“流动党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团,邀请县委党校讲师担任辅导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内涵和精髓要义,综合运用专题辅导、经验交流、课题研讨等培训方式,提升团队整体宣讲能力和水平。突出靶向发力,创新“点单式”“互动式”宣讲模式,聚焦老年群体学习需求,明确宣讲主题重点,社区“点单”,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统筹派单,目前已深入社区开展志愿宣讲12场,受众540余人。打破宣讲空间限制,将社区“小板凳”拉呱互动平台发展为宣讲主阵地,通过拉呱、聊天的形式,把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土”味话语,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动一群文艺“轻骑兵”

  以县老干部书画学会、老体协、诗词文化研究会为活动载体,鼓励“水墨丹青”“风雅颂”“常青藤”677名老干部志愿者发挥文艺特长优势,以书画言志、以诗歌抒怀、以歌舞传情,开办线上书画展、太极拳展演、诗歌诵读会等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文艺志愿活动,通过书法、绘画、篆刻、诗歌、文艺汇演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领会、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精心创作书画作品300余幅,征集诗词作品110余首,开展文艺演出40余场,全面展现出我县老干部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设一期线上“微讲堂”

  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依托“桓台老干局”微信公众号开通“微讲堂”,借助“智慧助老银龄E起学”栏目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刊,梳理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加深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与理解,方便老干部随时学、随地学。为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热情,同步开设“红色加油站”栏目,邀请老干部志愿者录制“聚焦二十大你问我来答”微视频,组织开展线上答题活动,以小切口讲好大道理,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线上学习全覆盖。

用好一批“银辉领学人”

  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分类,以启动“星级党支部”年终考评为契机,将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由8个片区老干部联络员带头领学,4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通过交流研讨互谈认识体会、落实举措。面向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下发活动通知,明确活动主题和学习载体,实行“主题党日+”模式,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新征程银发先锋”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带头学原文、带头写体会、带头谈打算,以“领学”“带头学”带动支部党员“集体学”,实现2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全覆盖。

落实一系列务实举措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航定向,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擦亮“银耀桓台”“银领桓台”等系列银字号老干部工作品牌,抓牢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主动对标中办《意见》提出的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着力打造“六好”党支部桓台样板。健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在职干部结对关怀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创新“支部+养老”互助养老工作机制,以制度创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搭建离休干部“四大专员”服务平台,积极落实上门巡诊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机制。大力实施“银领桓台”老干部志愿服务攻坚攀升工程,组建12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吸纳近2500名老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0余次,参与老同志近8000人次。(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五个一”行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张店区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专题研讨班开班 张店区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专题研讨班开班 张店区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暨专题研讨班开班 马晓磊到齐鲁医药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作形势政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