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工作动态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

2023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聚焦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把突出解决好人才服务“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截至目前,淄川区自主申报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190人。

  聚焦平台化服务,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在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建立众创空间,同步在区内建立3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提供工作场所、政策扶持、培训指导、项目推介等“一条龙”服务。吸引入驻在孵项目126个,孵化项目齐鲁云商利用3年时间,实现平台交易额突破390亿元。对于具备投产条件的创新项目,将其引入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实现批量规模化生产,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等创新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聚焦个性化服务,深化跟踪服务体系。区领导“一对一”挂包联系高层次人才,定期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从工信、科技等部门抽调22名业务骨干,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顾问团”,精准了解创新创业需求,“一企一策”“一人一策”建立帮办清单,提供定制化服务。实施“百名博士入企计划”,先后选聘117名高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辐射医药化工、机械制造等20个行业领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科研项目。

  聚焦信息化服务,精准提升服务质效。为192名高层次人才发放“淄博精英卡”,提供交通出行、旅游服务、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19大类28项绿色通道精细化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主动筛选汇总符合享受政策的人员,经审核公示确认后,及时拨付补贴待遇,实现受益对象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享受政策“红利”。在此基础上,综合企业开办、社保医保、补贴申领等25个服务事项,探索深化“一链办理”改革,着力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要素“一站式”集成服务。

  聚焦精细化服务,构建全域联动体系。实施淄川籍人才归雁计划,一方面,开展辖区内大学生大排查和青年人才大走访活动,分类建立高校毕业生服务群14个、覆盖6000余人。将岗位资源与人才政策在服务群中进行推送,并安排专人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实行“政策找人”“无形认证”,落实各项人才奖补政策。另一方面,推出全省首个政府部门直播带岗抖音服务号,发布短视频1014条,累计观看123万人次,被抖音政务平台在全国人社系统推介。在沈阳、长春、佳木斯设立5家人才工作站,组建34个“大学生工作团”,招募“引才宣传大使”,与184名大学生签约开展企校订单培养。开展“留淄体验日”“大学生返乡看发展”“名校人才直通车”等专项活动。(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 淄川区:人才服务暖才心留人心 桓台县:构建三级人才服务网络 淄博市张店区:精准聚焦企业引才需求 打造“张店人才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