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人才工作 >人才政策

桓台县:“人才飞地”新模式破解企业引才困局

202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传统的农机在新的耕种模式下并不适用,我们与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合作研制一款针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中能高效机收玉米籽粒的智能化高地隙跨行玉米收获机,解决作物间作的收获难题,显著推动玉米-大豆种植产业发展,为农业机构调整提供了新的选择,预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超3000万元。”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建忠说。联手院士工作站,企业不仅柔性引进了人才,也拿到了关键技术,一批研究成果在桓台落地转化,直接给企业带来效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桓台县持续深化柔性引才机制改革,依托“氟硅膜氢”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构建“人才飞地”新模式,将“本地筑巢”转变为“邻凤筑巢”,推动攻克产业技术难题20余项,有效破解企业引才困局。

  做优“邻凤筑巢”功能,链接创新人才。围绕破解企业招才引智困局,突破地域条件限制,引导支持企业在人才和科技资源丰富的发达城市和国家设立子公司、校企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孵化器等“人才飞地”,走“人才和科研在外地、项目和产业在本地”的协同创新路径,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目标。东岳集团制定实施“621”泰山攀登计划,在北京、上海、德国、日本等地建立6个研发中心,与氟硅领域顶尖高校成立20个联合实验室,整合1000余名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端科研人才,开展高端合作项目82个,在研项目326项,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国产化配套。依托“人才飞地”链接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展“国家科技领军人才桓台行”“博士桓台行”等系列引才活动,邀请4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桓考察,会商解决研发、生产技术难题近20个,健全技术对接、学研交流链条。

  做优“扩巢添凤”功能,推动产教融合。支持企业通过战略合作、聘职聘任等形式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兰化所等3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选聘32名博士专家担任“科技副总”,积极推动形成涵盖上下游产业链在内的产学研合作联合体。聚焦氟硅、膜、氢能等七条优势产业链条,深入调研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精准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实施“揭榜挂帅”破题机制,为6家企业发布9项技术需求,总金额超100万元,吸引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团队揭榜攻关技术瓶颈。紧扣产业需求开展青年人才招引活动,依托外埠商会、人力资源公司等专业组织机构挂牌成立宁波站、青岛站、济南站3处人才工作站,组建校企联合招聘团赴高校开展校地交流,聘任10名桓台籍“校园引才推介官”,强化校地融合。建立“桓台—高校人才直通车”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全县222家企业赴济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开展直通车活动25场。

  做优“暖巢养凤”功能,营造优质环境。围绕集聚壮大高层次人才规模、激励“飞地”人才发挥作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八条措施》《桓台县人才公寓分配暂行办法》等政策,加大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生活补助、住房保障等的支持力度。用心用情当好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店小二”,为产业链配备“1+N”人才服务单位,优选28名助创、人资、金融、法务“四大专员”,专班专员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帮助解决人才创新创业、成果落地问题,不断优化重大项目申报、科技创新人才评荐等工作机制,构建起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以人才为本 桓台县:创新人才服务“110”品牌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桓台县:创新人才服务“110”品牌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淄川区:聚才蓄能构建县域人才高地 淄川区:聚才蓄能构建县域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