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党建聚焦

沂源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樱桃铺就致富路

2022年05月05日 09:5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沂源县燕崖镇围绕疫情防控与樱桃产业做大做强双突破、双提升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樱桃产业发展倾斜,按照“构建大党建、推动大发展、实现大服务”的思路,通过建载体、强技术、促营销、惠民生,助力樱桃产业实现逆势上扬,进位攀高。

01.jpg

党建引领

筑牢樱桃产业发展载体平台

      围绕大樱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大樱桃产业为依托,在村与村抱团发展的基础上,将樱桃产业与重点企业、社会组织有机整合,建成了“樱山红”党建共同体,实行“联村党委+党支部及支部领办合作社+专业赋能委员会”1+8+6模式,将党建引领融入到大樱桃生产、销售、加工全链条管理中,推动党建引领从单纯的村级党组织“块状”结构管理进位升级到果业振兴的各个领域“条块融合”,实现村、社会组织统抓统管,体现“党管一切”原则。据悉,自410号成立党建共同体以来,已召开专业赋能委员会3次,解决问题13个,实现了问题联商、产业联办。

02.jpg

技术赋能

推动樱桃品种更新换代

 

      沂源县燕崖镇从1992年就开始推广大樱桃,截至目前已有30年历史,“人老、果老、技术老”成为制约大樱桃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现状,燕崖镇将技术赋能作为果业振兴的“关键变量”,以“认知迭代”推动生产技术提升。实行“万户培训”工程,聘请省农科院刘庆忠教授到燕崖镇实地授课,采取“集中课堂讲管理,田间地头讲技术”的方式,为全镇2000多名种植户传经送宝。成立了樱山红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为种植户免费提供剪枝、施肥等技术指导。同时,镇党委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品种引进,高标准建设数字化高标准示范园,并探索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利用外力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目前已与源泰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建设王庄、燕崖等示范园3处、大樱桃示范棚25个,发展矮砧密植、美早、鲁樱等大樱桃新品种3000亩。

03.jpg

多方对接

畅通樱桃产品销售渠道

      樱桃能否正常销售,保障农户正常收益是沂源县燕崖镇党委当前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为此,燕崖镇围绕无疫情、县外发生疫情、县内发生疫情等3种情况,分类制定了樱桃销售应急预案,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线下方面,专门制定了樱桃市场疫情防控措施,对外来客商进行分级管控,采取提前入沂隔离检测,配送人员全程不下车,消杀及时到位等措施,点对点,一对一的做好防控工作。线上方面,积极引导线上交易,对接京东、阿里数农等电商平台,开辟沂源燕崖大樱桃线上销售专线。同时,专门协调保险公司制定了“樱山红”大樱桃价格险种,尽可能降低果农损失。

04.jpg

    小樱桃,大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在沂源县燕崖镇党委坚强领导下,樱山红党建共同体将持续发挥组织力,引导大樱桃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果农收益稳定,进一步提升燕崖果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强化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高青县花沟镇:党建引领 聚力共赢 淄川区双杨镇:党建引领打造幸福食堂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