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党建引领强 产业发展旺

2020年12月17日 09:1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伴随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推动土地批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成为必然趋势。高青县芦湖街道着力加快“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进程,积极探索“党建赋能+土地托管”新模式,为芦湖农业振兴按下“加速键”。

  “支部+合作社”,让组织更红。党建引领强,产业发展旺。芦湖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牵头抓总作用,指导试点村分别成立阖盛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裕涨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在“红色基因”的引领下,群众认可度更深,参与度更高。

  “公司+全托服”,让运营更顺。农业大课题,专业来运作。芦湖街道指导合作社与山东鲁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形成耕、种、收、储、售的全程托管服务,真正实现合作社与大型农业服务企业合作的无缝对接。

  “金融+信用保”,让资金更活。金融做支撑,资金有来源。合作社有效利用市供销社、市农行、市农担三方联合推出的“供销农耕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取得第一笔贷款48万元,顺利解决了土地流转中的资金难题。

  “专业+科技力”,让效益更足。种植大效益,专业做支撑。合作社利用山东鲁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土地深耕、秸秆还田、病虫防治、灾害预防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和科技力的保障,为粮食丰产丰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分配+多元化”,让群众更富。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合作社探索推行的土地托管服务,每年优先支付群众每亩地800元的保底收入,其余经营收入再由供销社、村集体和群众分红,解放了生产力,提升了群众收入。

  目前,芦湖街道已成立23个合作社和1个联合社,行政村覆盖率100%,在全县率先绘制“五彩地图”,发展壮大“高青大米”、“寨子西红柿”、“清水小龙虾”等特色产业,21个村村集体经济全部超10万元(其中,年收入20万元以上村达到13个;50万元以上村达到5个;100万元以上村达到3个)。制定出台150万元的党建赋能项目扶持政策,探索成立“米香盛世”联村党委,党建赋能项目多点迸发、成效凸显。(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突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流动党校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探索“党建+特色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