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淄川区红十字会:党建引领凸显责任担当 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人道力量

2021年02月04日 11: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背景动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淄博市淄川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救灾救援、人道救助职责,全力做好捐赠款物接受和联防联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人道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勇于担当,全员投入抗疫防控一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第一线,党支部书记率领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2日起到岗到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停止大型聚会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法规政策宣传,帮助社区居民了解防控知识,掌握防护技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引导红十字志愿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防护。党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救灾救援、人道救助等职责,全力做好捐赠款物接收、管理、调配和联防联控工作。

(二)快速反应、广泛发动,积极募捐款物支援防控

一是及时发布募捐倡议。面对一线防控物资频频告急的严峻形势,于1月28日通过各种媒体发布专项募捐倡议书,公布捐赠方式、账号信息,捐赠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联系武汉红会、黄冈医院,沟通爱心企业,热情服务每一位捐赠者。二是真心服务每一份爱心。对接收的每一笔捐赠款物,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都细心核对,及时开具捐赠发票,积极联系联合各媒体广泛宣传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善心义举,最大限度凝聚人道力量,支援一线防控工作。截至5月31日,共接收爱心企业、单位和个人捐赠款物合计1035.0798万元,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接受捐赠规范透明,区红会定期发布捐赠信息,公示捐赠款物接收去向,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公开透明,提高公信力,捐赠款物收支情况聘请第三方进行了审计,有效保障了捐赠方及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是认真做好款物信息公示。区红十字会对接受捐赠款物及时开具捐赠发票和捐赠证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集体研究捐赠物资接受、分配工作,所有捐赠款物严格按捐赠人意愿和指挥部指令,直接发往疫情防控地区和单位。捐赠款物实行每日汇总、专人审核,在每日上报区指挥部和市红十字会的基础上,在区内媒体公示每一笔捐款信息,切实做到全程公开透明,最大限度保障捐赠人意愿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凝聚力量、联防联控,积极助力社区防控

做好募捐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蓝天救援队、城际救援队、益家人帮扶中心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各村居路口劝返点,开展人员排查、防治知识宣传、协助疫情防控值班等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协调蓝天救援队到镇办免费开展消杀防疫530万平方米,用行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三、经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增强参与应急治理的主体意识

红十字会作为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强化政治站位,在突发事件、应急事项处置中及时补位,充分发挥了在款物筹集、疫情防控、社区服务、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十字会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奉献,履职尽责,成为疫情防控等应急事件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

(二)强化公开透明,完善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

社会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是红十字会工作的生命线。区红十字会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提升社会公信力的有力支撑和保障,从疫情开始,区红十字会主动接受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区审计局监督,通过查阅资料、现场监督等形式,对捐赠款物使用、公示信息、服务意识、工作效率等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四、启示体会

(一)红十字会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是政治保障

区红十字会党支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迅速把党员干部、志愿者组织起来,动员各方面爱心力量捐款、捐物,积极参与联防联控。

(二)坚持公开透明,确保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在阳光下进行

规范透明是对红十字会社会公信力的一次大考,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倍受社会各界关注。区红十字会从严格落实社会捐赠法律法规和省、市、区指挥部要求,主动公示接受使用信息,确保规范透明。(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