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组工创新

高青县青城镇:支部联建抱团发展 延伸服务富民强村

2021年03月04日 16:1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青城镇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抓手,围绕党组织融合、农村资源整合、集体经济发展等目标,引导振远村等6个行政村成立青盛果苑联村党委,深入实施党员“五事争先”工程、打造“4+4+N”工作体系,有效实现了以联村党委统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夯实党建基础,推动村域互联共进。青城镇青盛果苑联村党委辐射镇域东南片区振远村、大于村、纸坊村、东昇村、张巩田村、柳树高村6个行政村,辖1800户,7300余人。联村党委按照“党建联抓、产业联建、环境联治”的工作模式,索建立了党建工作共同研究、党课载体共同打造、组织生活共同开展、党建活动互相参与、党建经验互相交流等制度,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真正让六名支部书记“握上手”,党员活动“联起手”,遇到难题“搭把手”,实现六个村“同坐一条船”。

夯实服务基础,推动服务纵深覆盖。今年以来,青盛果苑联村党委围绕激活党员队伍活力、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党员“五事争先”工程,通过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干好本职事、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成组织事、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做好身边事、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管好家庭事、结对联户助扶贫参加公益事,有力促进基层党员队伍的规范性、先进性建设。同时,在“党建+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统筹各村自治力量,组建6支“4+4+N”工作队伍,以“党委委员+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党员”为纵向体系,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为横向体系,以村民代表、法律顾问、治安民警、金融顾问等人员为延伸体系,切实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至村内每个末梢。

夯实产业基础,推动资源互补发展。按照“组建大党委、推动大发展、实现大服务”的思路,联村党委积极推广“支部+党员+农户+集体”的发展模式,由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实现产业统一规划、项目统一设计、资源统一利用。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班,引导周边群众规范发展农家乐、开心农场等,挖掘旅游红利,实现农民增收、转移就业和二次增收。在联村党委的带领下,现已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家、吸纳社员427名,带动所辖村集体平均增收2.13万元,群众年均增收7200元。

下一步,联村党委将紧扣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以田园农业综合体建设为依托,打造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范化发展、品牌化升级,使村域经济呈现出生产生活生态“三同步”、一二三产业“三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的美好局面。(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高城镇:脚下沾泥的“白发书记” 高青县唐坊镇:宪法要宣传,党员走在前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爱民书记的一天 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小小网格里的“大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