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淄博市淄川区:跑出妇联“加速度” 服务妇女“有温度”

2020年12月30日 09: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淄博市淄川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敢为人先的干劲和攻坚克难的韧劲跑出工作“加速度”,打造“有温度”的妇联组织。区妇联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获市美丽乡村健身广场舞展示大赛优秀组织奖;在全市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区妇联作典型经验介绍;《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妇联组织成员能力》在全省推广;高翠红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崔文娟被评为省最美乡村致富带头人;徐晓倩被评为省十佳好军嫂;淄博亿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淄博和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大姐巾帼家政示范企业(门店)。

  聚焦深细实,厚植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有特色

  做实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守正创新,传播党的好声音,引领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线上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典型选树活动,分享“最美巾帼奋斗者”故事67个,开设“礼赞英雄”——《“艺”起抗“疫”》专栏12期。常态化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以新农村新生活为平台,精心打造宣讲队伍,将“美在家庭”创建和“女性安康工程”纳入“巾帼大宣讲”内容,组织培训108场,培训妇女近5000人。“淄川女性”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200余条,在学习强国、中国报道、大众日报等省级媒体发稿40篇次,有效提升妇联工作影响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次。开展安全生产、禁毒等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搭建美学讲堂学习平台,组织10人参加全市美学教育骨干研修班,在35个村居重点打造“传播美学美育淄川”实践点。开展化妆、服饰搭配、仪容仪表、接待礼仪、艺术插花、烘焙等培训48期。

  聚焦求突破,服务中心工作更有作为

  “美在家庭”创建全面提升。召开镇街开发区工作会议8次,梳理“讲”“树”“评”“示”“挂”“亮”“查”创建活动流程,以“六个一”工作法为引领,推进“美在家庭”创建工作攻坚行动。目前,举办美在家庭培训班100场,建立“美家超市”17处,挂牌标兵户11638户,创建市级美在家庭标兵户200户,市级示范村6个,区级示范村130个。联合上海云柔日化有限公司,筹措2万桶洗衣凝露作为奖品发放给美在家庭示范户。扎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举办2020年度全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揭晓仪式暨最美家风故事分享会,推选区“最美家庭”102户、“好婆婆”43人、“好媳妇”69人,市“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12人。以“助力‘书香淄川’寻找‘书香家庭’”为主题,广泛开展社区、家庭读书分享活动,涌现出区级“书香家庭”52户,市级书香家庭9户。征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家庭教育精品课19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广泛开展“晒晒我的家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评选省市美丽庭院劳动小模范22个。脱贫攻坚行动扎实有效。将2020年定为脱贫攻坚培训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2000余人,引导贫困妇女通过种养殖业、手工编织、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月嫂)和农村电商等方式脱贫。承办全市“巾帼脱贫五送行动”启动仪式,为2处市级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处省级“大姐工坊”,争取扶持资金4万元,并举办从业人员技能班;为两癌贫困妇女争取救助金6万元;为西河镇、寨里镇、太河镇19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送去大米、花生油、棉衣、厨房用品等价值近4万元的“微心愿”物资;联合人寿淄川支公司开展“巾帼扶贫行人寿在行动”,走访26户贫困妇女家庭,送去款物计1.4万元;联合淄博华信宏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和爱心姥姥志愿团队举办“与爱同行·情暖六一”关爱困境儿童公益助学活动,为25名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和节日礼物;联合金尚蒂美开展“大手拉小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为西河镇、太河镇20名贫困学子分别送去1000元助学金;市“暖冬行动”走进太河镇幸福小学,为22名儿童送来棉衣、暖手宝、书包等物资,为100名贫困妇女送去过冬棉被。开展“建庭院爱心小路助力脱贫攻坚”捐款活动,累计捐款850180元,帮助贫困群众硬化庭院道路,改善生活环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奉献爱心,凝聚力量。

  聚焦暖人心,关爱妇女儿童更有温度

       妇女儿童实事落实到位。3月份与区中医院联合,以“防患于未然关爱女性健康”为主题,开设“线上公益讲堂”7期。召开成员单位监测统计工作会议,开展2019年度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工作,推动重点难点指标的落实,协调28个成员单位完成监测统计工作。下发《关于2020年为全区妇女儿童办好事的通知》,从教育、健康、文化、卫生等方面优化全区妇儿生存环境。在般阳社区建立性别平等文化广场;推动性别平等教育进校园,在区实验小学、北关小学开展示范教育活动。加强示范项目的指导,在区检察院设立全市首家未年成人“一站式”关护中心。推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共筛查近1.5万人。实施女性安康工程,开展“突破空白村保障更多她”活动,共为10780名妇女提供健康保障6.447亿元,为24名妇女发放理赔款160万元。做实妇女维权服务。举办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培训暨工作座谈会,继续招募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优化人员配置,加强跟踪回访服务。疫情期间,成立由1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疫情心理干预志愿者队伍”,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为一线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提供心理辅导、疏导26人(次)。开设《“疫”起学习——维权知识学起来》专栏8期。举办“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维权巡讲15场,开展“相约520 幸福护航”“情定七夕我们结婚啦”“一生一世爱一人”婚前辅导、反家暴宣传活动,婚前辅导1020人次;婚辅中心共接待欲离婚的夫妻1123对,经过专业辅导干预,有233对夫妻冰释前嫌、重归于好,劝和率达20.75%。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选聘专职调解员,与区法院挂牌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室。

  乡村振兴彰显巾帼特色。组织部分有贷款意向的女企业家和妇联系统先模人物走进农商银行,积极推动“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金融产品落地见效。为龙泉镇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发放1000枚口罩,为2家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送去200套防护服。积极培育“妇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命名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12处。依托淄川女性微信公众号,为购销双方搭建公益平台,对马棚香椿、“雾岭山”牌山楂、百果园车厘子等带动山区贫困妇女就业的“巾帼好产品”进行集中推介,让更多“巾帼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聚焦打基础,基层组织建设更有活力

       “执委街长”发挥作用突出。开展妇联执委工作手册展评活动,通过晒、比、帮、学、赶,超,有效调动妇联执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一周时间,在13个镇街开发区举办15场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1500名镇村妇联执委接受培训。抓住全区推行乡村治理街长制的契机,积极动员妇联执委参与街长竞选,522名妇联执委变身街长,成为不拿工资的“义务村干部”,带动村民融入到乡村治理实践中。争取省专项资金10万元,在将军路街道西苑社区建立妇女儿童家园。

  强化妇女微家建设与管理。在两新组织、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热心大妈等各类女性先进典型家中或工作场所建立妇女微家11处。疫情期间,和美妇女微家和颜如玉妇女微家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免费提供家政保洁服务,梵恩开明妈妈妇女微家推出免费亲子成长常相伴活动,让0-12岁孩子享受成长的快乐,让父母成为智慧型家长。强化党建带妇建,在山东伊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诸生堂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妇联,延伸妇联触角和手臂。(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升级帮办服务 延伸跨域办理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淄博市淄川区召开中共淄川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