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机关 >最新动态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攻坚克难,聚力前行,倾力写好民生“答卷”

2021年01月04日 14: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在桓台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淄博市桓台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积极落实“保就业、保民生、保基本”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全局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整体工作亮点纷呈,改革创新有效突破,以优异成绩交出人社工作满意答卷。

  以一心一德的“实劲”抓党建。抓党建,促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着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抓党建,强服务。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深入乡镇、企业、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人社服务、解疑释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抓党建,促脱贫。50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田庄镇6个村90余户贫困户,送政策、送物质,先后两次捐款1.88万元,用于贫困户房屋修缮,购买被褥。抓党建,促战疫。人社党员干部连续49天24小时参与2个防控点的值守工作,分担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与社区工作者齐心协力,严守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以一抓到底的“狠劲”稳就业。狠抓稳就业保民生。截止11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2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9%,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构建“互联网+就业人才”大数据平台,搭建企业招人用人,求职者择业对接平台,每月形成就业失业动态分析报告,防范化解大规模失业风险。狠抓就业公共服务。开展“9+7+1”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30余场,线上线下为364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万余人次;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6家线上平台组织线上培训5624人。狠抓重点群体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挖掘公益性岗位就业潜力,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89人,公益性岗位就业53人;扩大企业、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高校毕业生就业3749人。狠抓创业带动就业。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举办桓台县创业大赛,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79亿元,直接扶持创业683人,带动就业1523人。

  以一往无前的“拼劲”强保障。落实社会保险“免减缓”政策。为3396家企业减免、79家企业减半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3.4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降低政策门槛,扩大企业受益面,共向184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413万元,惠及职工5.22万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为2394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330.78万元,为428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15.2万元。加大社会保险征缴稽核力度。对全县3181家企业下达《社会保险稽核通知书》,创新“不见面稽核”模式,实现社保参保单位稽核覆盖率100%。

  以一马当先的“闯劲”聚人才。创新机制引人才。打响“才创未来,智汇桓台”招引活动品牌,推进“十万大学生聚集”计划,建立人才工作宁波站、青岛站和桓台县返乡创业服务站;拓展校城融合事项,20名高校高层次人才到县域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研发实力;开展“名校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紧缺人才招聘”等活动,将招才引智拓展到济南、青岛、甘肃、四川、重庆、吉林等省内外高校,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吸引各类人才来桓就业创业,全年发放人才补贴1608.72万元。浓厚氛围育人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初级及以上职称评审申报1466人;组织桓台县第九届技能大赛,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有力提升企业职工创造活力,新增高技能人才609人。创业载体聚人才。认定创智谷等县级孵化园区,挂牌2家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建立桓台县人力资源产业园,设立低成本的创业场所,促进大学生创业,入驻企业26家。

  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促和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今年以来新备案集体合同23份,建立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90%;新增用工单位995家,新签劳动合同备案16224人,用工备案率98.98%。提高调解仲裁水平。开展劳动仲裁“互联网+庭审”,在全市率先利用“云视频”开展互联网在线庭审,实现服务不间断、工作不打烊;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2件,结案率99%,调撤率82%,依法为劳动者追回应得利益717万元。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080起,实地检查企业457家,立案62起,协调处理案件1958起,督促用人单位支付拖欠工资1711.4万元;加大对工程项目监管,全县38个在建项目全部纳入平台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在线考勤和工资银行代发率均实现100%,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打造“三位一体”一站式维权平台。建立“1+X”劳动纠纷基层化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基层化解能力,实现劳动保障执法向主动预防、统筹城乡转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以一丝不苟的“干劲”优服务。提升人社服务质效。实施“无形认证” “政策找人”服务模式,实现经办程序“能简就简”“简无可简”,社会保险业务开启“全市通办”,90项通办业务中44个即时办结、28个15分钟内办结、18个需审核事项实行承诺办结制度,真正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网上办”“省心办”;建设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人事人才为一体的人社业务综合柜员制体系,实现“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电子档案大数据库建设、电子社保卡推广,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处理一个投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四个一”工作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实现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力稳定就业 筑牢民生之本 桓台县:党校教育下沉 党员素质上升 淄博市桓台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 淄博市桓台县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