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锻造坚强过硬支部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2023年01月19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来,博山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刻认识新时期基层党建的内涵和外延,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基、制度建设为要、党员队伍建设为源、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为先,全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抓好“红旗党支部”创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今年以来,博山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分领域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着力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村(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两委”班子团结有力、党组织运行规范有序、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引领发展作用突出、社会治理和谐稳定、乡风文明成效明显、“一网三联”落地落实、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活居住环境优美、群众满意度高等十个方面制定评价细则,引导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凝心聚力、战斗堡垒、组织动员、服务群众、引领发展五个方面作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基层社会治理,形成“扛红旗、当先锋、做表率”的浓厚氛围。

机关党组织重点围绕班子建设坚强有力、制度机制执行良好、创新实干业绩突出、服务效能成果显著、引领示范作用突出等五个方面制定评价细则,引导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全力打造模范机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机关单位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两新”组织党组织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机制好、基础保障好、工作业绩好等五个方面制定评价细则,引导“两新”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引导监督、组织保障、引领发展、服务社会作用,为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打造党在生产经营领域的坚强战斗堡垒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校党组织重点围绕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党组织运行规范有序、引领发展成效明显、党员教育管理扎实、党建品牌创建良好、学校管理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建设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等八个方面制定评价细则,抓严抓实党组织领导下的学校工作体系,将党组织建设延伸到班级级部、课题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抓实党支部评星定级,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分领域细化工作标准,抓实党支部评星定级,积极推进工作力量、资源向基层延伸,筑牢战斗堡垒、建强党员队伍,各级抓党建工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严格程序、从实评定,经基层党支部自评、党(工)委考评、区委组织部复核、公示、统一命名等步骤,全区1366个党支部参与评星定级,共评出五星级党组织368个,四星级党组织515个,三星级党组织460个,二星级党组织23个。强化五星级党组织示范带动,通过结对共建、典型引领、跟班实践等方式,抓帮带促提升,形成晋位升级、梯次推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抓严组织生活巡听,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效,以深化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为抓手,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巡听制度,建立上门听、逐个巡、现场评、限期改闭环机制,推动组织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严肃。巡听立足镇街、区直机关、学校、“两新”等各领域,以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为主,组建446人的区、镇两级巡听人员库。确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4项必听内容,并将新建党支部、软弱涣散党支部作为2类重点巡听对象,重点巡听发展党员、村(社区)“四议两公开”表决事项等会议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做到“两听两看”,即听主题内容、听发言质量,看活动组织是否规范、看基层党建工作是否落实。对问题较多的党组织实行派单整改、跟踪问效,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并降低星级等次,推动组织生活实现从“有形开展”到“有效高质”转变,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今年以来,已开展巡听1000余次,指导基层党组织整改问题120余个,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促进了村级规范化建设。如针对巡听发现的村级决策流程从简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强化包村(居)领导的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督办,有效提升了村级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

抓细党建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抓党建工作最忌“两张皮”,根本在于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一是强化常态化督导检查。分领域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清单31项95条,细化明确各领域的党建工作任务和要求。深化“抓镇促村”责任制,逐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树牢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党建责任链条。坚持常态化推动“互学互比”督导检查全覆盖,每季度开展一次“四不两直”专题调研,共查摆问题90余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建设专业化党务干部。分领域选派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工作作风实的党员担任党务干部,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开展。分两期举办全区党务干部培训班,对800余名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分领域开展“党务干部大讲堂”,分享经验心得。统筹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领域将中心工作融入其中,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三是健全联系点工作机制。全区424名党员领导干部挂包联系基层党支部,坚持定期到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开展1次调研指导、1次集中办公。建立健全联系点工作清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68个。注重听取党员群众对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抓实平战融合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平战融合机制。以在各村(社区)居住的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成立47个应急党支部,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明岗定责,一键启动、尽锐出战,将“两委”成员、网格长、微网格长、志愿者、红色楼长等力量快速整合,迅即响应,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红色力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105个区直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4个高速路、国省道服务点值班,成立党员先锋队,协助做好车辆疏导,人员测温、信息摸排等工作,做到了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党支部建设是党组织战斗力的基础和保障。下一步,博山区将牢牢抓住基层党支部建设这个根本,对三星级及以下党组织实行“消薄”攻坚,对功能弱化党组织实行提级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九步法”垒砌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 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打好“能力提升”组合拳,为基层党建“充电蓄能”​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以三项措施推进退休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桓台县:探索县城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