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年02月03日 14:4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月2日,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上午8:30,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06名,请假27名,实到代表179名,符合法律规定。

刘忠远、路德芝、刘承志、成文、李森、高健、朱玉友、赵德、房宽良、郑德庆、司志荣、王忱、杨玉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苏凯、康义文、徐兴文、张希民、李红军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成文主持闭幕式。

会议表决通过了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关于博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博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博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博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博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博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博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宣布了2020年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宣布了2021年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表决结果;宣读了区“三新”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活动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基层一线人大代表进行表扬的通报》。

经过投票选举,姜冰当选为区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举行了新当选的区人民法院院长向宪法宣誓仪式。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区委书记刘忠远发表讲话。

刘忠远代表中共博山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体与会同志以及为大会顺利召开辛勤付出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抗住疫情巨大冲击,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第一时间按下经济社会发展“加速键”,经济指标逐月向上向好。一年来,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依法行使职权,无论是在经济平稳运行、优化营商环境等总体系统工作中,还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具体细致的工作中,都始终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工作越来越精准,凝聚力量越来越广泛,提升能力越来越严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刘忠远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聚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区、国际化文旅之都、高品质生态城市、幸福美好新博山的落实之年,是博山争先进位、走到前列,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攻坚突破之年。全区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大变局中把握发展大势,在开新局中凝聚奋进力量,在闯关夺隘中拼出一片新天地,在加压奋进中开创发展新篇章。

刘忠远强调,新阶段要有新担当,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彰显高站位。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作为做好所有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各自的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谋划,特别要注重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与博山发展同向同行,把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贯彻好,把本次“两会”精神落实好,切实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刘忠远指出,新阶段要有新举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新力量。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强化责任意识,时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区委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卯定“两会”确定的任务目标和重点事项,紧盯大局监督,紧扣重点支招。机关的代表要在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上作表率;企业的代表要在做大做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上作表率;农村的代表要在带头增收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上作表率;其他代表也要在各自领域体现先进性和表率性,以榜样的力量为发展赢得优势,激发内生动力。

刘忠远指出,新阶段要有新办法,在攻坚克难求突破上展现新作为。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勇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自觉用新理念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摒弃路径依赖,摆脱惯性思维,把握发展规律和灵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更大的格局提升发展质效。要紧盯“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等重事、要事、难事,进一步优化视察、检查、督导的履职方式,抓住关键症结,推动问题解决,切实在一次次啃掉“硬骨头”、破解新难题、取得新胜利中,展现顽强向上的勃勃生机。

刘忠远强调,新阶段要有新形象,在恪守为民深厚情怀上体现新担当。每位代表都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要牢固树立“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优势,牢牢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把群众的所思所想反映上来,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梳理出来,让党委、政府的决策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要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大视察督导监督力度,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扎实开展“双联”“三新”等活动,当好社情民意的“传递员”、群众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的最美“代表风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三驾马车”领跑博山文旅!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