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动态 >本地动态

博山区:“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2021年02月04日 11:4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升级,而产业的升级,得益于政策的指引与科技的创新。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博山区已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通过深化校城融合,以科技政策为指引,打造了领航企业发展的高校智囊团。

高层次人才的加入,为博山企业的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大活力,也为企业奠定了长远发展的坚实根基。

科技赋能下的博山蓝图已然显现,博山区以平台思维破局,倾力打造博山经济发展的人才创新平台、企业合作平台,充分整合智力资源。通过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的姿态助推博山高质量发展。

高校智囊团“领航”发展

2020年10月,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张铁柱院士与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院士工作站。

在此之前,作为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张铁柱其实有很多选择,最终选择与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落户”博山,其原因只有张铁柱知道。

时任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因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柔性及多元动力约束活塞发动机概念,以及负载隔离式油液、油电集成动力概念,而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肯定的张铁柱,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为寻求技术的落地而广泛考察。

作为博山汽车行业的代表企业,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与张铁柱接触最多的企业,这得益于博山区出台的校城融合政策。

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把深化校城融合发展作为延展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2020年4月2日,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了“山东理工大学——博山区校城融合发展”企业交流对接会。15位专家教授分别与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负责人就技术难题、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全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策出而群英至,张铁柱的这一举动,在博山区并非个例。同年,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赵耀华教授签约,双方在博山共建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深入谋划校城融合新战略。

高校专家教授深入企业挂职,实现“一人双岗”工作制,为博山企业解决了科技难题,也为企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据统计,仅在与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的“一人双岗”工作制中,就有24名专家教授被山东安博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聘任为“科技副总”。

与此同时,博山区还坚持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通过人才技术需求征集工作、组织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为高端人才和企业牵线搭桥、用好各类人才交流平台等方式,把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科技助力转型“破题”

“公司自主研发的5-8.5代功能陶瓷溢流砖及配套材料彻底打破了美国技术和产品垄断,突破了高世代、低蠕变、耐侵蚀致密锆实心陶瓷制备核心技术,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家企业之一。”

1月27日,在位于博山区五岭路60号的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园区内,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吴光辉显得十分自豪。他说:“目前,功能陶瓷溢流砖及配套材料已装备了30余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涉及北京、河北、四川、江苏、安徽等地,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已成为国内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第一品牌。”

据吴光辉介绍,建于1951年的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陶瓷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技术企业,其主要产品包括液晶玻璃基板用功能陶瓷新材料、浮法玻璃用高档耐火新材料、高档日用陶瓷等。

作为一家经营数十年的企业,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为博山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传统企业在技术、产能上的通病,也一度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共建共享科技创新平台。”据吴光辉介绍,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并已建成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

“所有人都在拼命创新,你如果不创新,就会浑身不自在。”

在吴光辉看来,企业的发展,与博山区科技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近年来,博山区全面推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并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技计划和各级科学技术奖,同时不断做好科技成果登记和转移转化工作,全面落实科技惠企政策。在各项科技创新政策的帮扶下,博山区已然呈现出企业竞相创新的发展新格局。

其中,仅以汽车制动鼓、轮毂、刹车盘等汽车零部件产品为主要产品的山东宏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就自主建成了山东省汽车驱动及制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仅授权专利就拥有31项之多。

“在未来的发展中,宏马集团将继续秉承‘科技兴企,以人为本’的理念,跟踪国际前沿技术,着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的科研生产基地,争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产品供应商。”山东宏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颖说。

山东宏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平台思维粘合智力资源

“院士工作站以及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是博山区积极创建人才创新平台的勇敢尝试,也是博山区持续深化科技人才创新的有力举措。”

1月27日上午,博山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登旭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博山区正积极加快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努力通过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优势,实现博山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树立平台思维,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以平台思维营造科技创新生态,积极搭建各类平台。

在积极创建人才创新平台的同时,博山区还积极构建协同型合作平台。通过立足全区机电泵类产业资源优势,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博山区科学技术局的主导下,博山区成立了淄博市高效机电泵类产业战略创新联盟,并推举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组织申报淄博市高效机电泵类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

为保障各平台的有效利用,博山区科学技术局统筹规划,结合全区实际,拟定出台了《关于“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案》和《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赋能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

“以平台思维整合智力资源,以科技创新赋能企业持续发展,博山区已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

马登旭表示,目前,博山区科学技术局已积极开展科技政策宣传、签订科技服务合同、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措施,通过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博山区域发展现状,围绕企业培育、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科技系统业务板块进行精准调研,高质量完成博山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工作。”马登旭说。

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升级;产业的升级,得益于政策的指引与科技的创新。如马登旭所说,科技赋能下的博山蓝图已然显现。(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三驾马车”领跑博山文旅!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博山区: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博山区:创新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