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农村 >经验做法

淄博市博山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2021年01月11日 08:4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博山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出台了《博山区农业农村数字3.0运营方案》,建成全国第一家农业航空及智能化示范基地,拥有国内第一家空间电场水分子激活冰温库,率先在全省完成了猕猴桃特色农业保险大数据平台建设,在全市第一家引进数字农业专业公司农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运作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实现农业保险信息交流畅通和数据资源共享。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并出让成交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重点打造山东三水源、山东红叶柿岩等5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博山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功申报国家试点,八陡镇东顶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成功创建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源泉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农业产业强镇,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博山篇章全面形成。

       2020年3月12日,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聚焦聚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着力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奋力书写乡村振兴博山新篇章。2020年8月13日,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博山区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以强烈担当和扎实行动,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博山篇章。

       2020年9月10日,成功举办第八届猕猴桃文化旅游采摘节,与盒马鲜生、京东、顺丰物流公司、鲁担(山东)城乡冷链产融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10日,博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丘陵山地精准农业航空及智能化农业技术与装备示范基地”揭牌,对提高我区丘陵山地农业高效种植、管理和采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立可供复制和推广应用的现代化丘陵山地作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18日,山东(博山)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源泉镇举行,会上为源泉镇颁发农业农村部“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齐鲁美丽田园”奖牌,为博山区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颁发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奖牌,省果茶技术推广站、市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与博山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2020年11月2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我的美丽乡村》栏目聚焦“郝峪模式”,对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进行专题推介。2020年12月1日,在“发展数字农业 共话农业新经济”博山猕猴桃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座谈会上,博山区政府与山东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对博山区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和《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进行了详细介绍。

       2020年,“淄博博山生态休闲美食之旅”作为我市首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路线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该线路从淄博市区出发—樵岭前村—源泉镇万亩猕猴桃景观带—中郝峪村—聂家峪村,涵盖了美丽休闲乡村、农业采摘和博山美食文化,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业态功能多元、主题特色明显、配套服务良好的休闲旅游好去处,提供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休闲农业体验。

       2020年,八陡镇东顶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池上镇中郝峪村赵东强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山东省文明家庭,我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喜获佳绩。2020年,源泉镇岱北村、博山舜丰猕猴桃产业观光示范园分别获得山东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村)、山东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农庄)称号,为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2020年,池上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博山镇山东三水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石马镇五阳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源泉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域城镇山东红叶柿岩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其中猕猴桃近3万亩、鲜桃3万亩、板栗2万亩,其他7万亩。2020年,淄博博山梦里老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综合性收入3500万元,村民平均年收入近5万元,被评为山东省合作社典型案例;山东省淄博市泉盛家庭农场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我区积极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淄博市知名品牌农产品(北京)推介暨产销对接会,对猕猴桃等农产品进行了全面推介,收到良好效果。(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博山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强化“三个导向”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乘“五面红旗”荣誉之风,闯出“抓基层、强发展”的创新之路 淄博市博山区: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更满意!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