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组工信息

小小一票 大大权利 好稳严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

2021年01月21日 09: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基层政权,是带领人民群众谋幸福、奔小康的坚强“靠山”,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好稳严实”做好村级换届,在换届中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以“好”为要,选优配强好班子。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标准,坚持事业选人、高线标准、结构服务于功能,从严把好人选质量关,真正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认可的人选配到村级班子中。

以“稳”为基,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科学合理安排,统筹有序推进,按照换届次序和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流程,抓严抓实各项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分析研判,“一村(社区)一策”整顿重难点村(社区)。强化风险意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事、重点人,旗帜鲜明对触碰红线、违反底线的行为进行打击,及时化解影响换届的矛盾问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以“严”为先,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保持严防严打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直查快办”,建立快速查处机制,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以“实”为准,注重换届后基层组织建设。换届选举后,要建章立制、高效运营,确保按规矩办事。要坚持“干中换、换中干”,组织新一届“两委”班子进行集体就职宣誓承诺活动,作出竞职、干事、辞职“三项承诺”,落实“入网知心”,包网格走入户领办“开门一件事”,以实在干事赢得党员群众认可。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符合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求、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为深入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农村基层落实落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强基固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淄博市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韩宜颖)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青城镇:稳扎稳打 为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好局 文昌湖区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2021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 高青县高城镇:如期开展2021年首次主题党日 沂源县召开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座谈会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 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抓好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