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老年大学打造“社区养老”新模式

2020年12月30日 18:0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芦湖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办老年大学,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和生活品味,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组织保障有力。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老年大学学员“离岗不离党,奉献在社区”的办学宗旨,在芦湖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芦湖社区老年大学党支部,下设3个功能性党小组,3个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生活联过、精神文明联创、弱势群体联访、文体生活联谊”四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员注册并使用“离退休干部工作”“山东老干部”“淄博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学习。

  管理服务到位。社区老年大学活动面积600平米,每年运转经费5万元,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任校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校委会办公室,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负责老年大学的管理服务、学员招聘、活动策划、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社区每天配备两名专职网格员,负责班级管理和服务。老年大学现开设开设剪纸、瑜伽、国画、书法、太极拳、舞蹈、声乐、葫芦丝等8个专业10个班次,每学年招收学员600人。社区不收取学员任何费用,免费为学员提供文化衫、剪刀、水桶、墨盘、瑜伽垫等学习工具,到老年大学上学,已成为社区居民的新时尚。

  教学质量过硬。社区老年大学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科学设置,每周12节课,周一到周六天天有活动。学校现有专业授课老师9人,教师队伍稳定,都是社区书记三顾茅庐、诚心聘请的我县文化领域的知名人士。如剪纸班的王功老师是退休美术老师、市级非遗项目《王氏剪纸》传承人,从事剪纸艺术几十年,现正进入创作高峰期。9位老师专业精湛、高风亮节、乐于奉献,严格按照老年大学课程表的安排,精心备课、按时上课、认真教课,教学风格自成一体,既严谨又活泼,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在每年定期组织学员进行满意度测评中,学员的满意度均为100%。

  办学成效显著。芦湖社区老年大学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授课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向社区靠拢。芦湖社区以老年大学党支部为平台,以彤心助老、彤心童乐、彤心向阳三个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广泛开展关爱老年人、关心青少年、文艺培训、演出等活动30余次。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小区业主群、抖音等媒介及时跟进活动的宣传和报道,不断扩大社区老年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区居民的认可。(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