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推进基层党校建设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21年01月28日 11:2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主阵地作用,强化理论学习,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基层党校教学新方法和新途径,真正落实基层党校的作用。

“两统一”加强建设,提升党教阵地规范性。统一建设标准,打造高质量教学点。基层党校是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要渠道,规范党校基地建设,在巩固中提高,在建设中规范,夯实党员教育基础。历山街道对照基层党校条例,结合实际,确定了“严格标准、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实用实效”的原则,在街道范围9个社区内打造基层党校,充分利基层党校给党员上好课,提高党员的党性教育和整体素质。统一规章制度,严格落实管理机制。为落实基层党校工作机制,一是街道党工委制定每年的教学计划,每个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课培训,每年不少于四次。二是不定期抽查社区上党课情况和社区内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对于党课不合格不用心的支部给予批评。三是促进规范化管理,由担任社区第一书记的班子成员为党员上党课,党课讲稿统一报党建办审核,每次培训完档案要及时归档,统一存放,做到“了解工作不汇报,看看档案就知道”的标准。

“贴实际”重在实用,提升党课教育针对性。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形式政策教育,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任务,突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主,注重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党纪党规和作风教育,以及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教育。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围绕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就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抵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开展培训。

“明责增效”落实保障,提升基层党校培训质量。“严在经常”强化责任担当。把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确定专人负责,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此项工作。将党员集中培训情况,纳入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推进基层”营造学习氛围。广泛宣传开展党员集中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宣传党员集中培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大抓党员集中培训的良好氛围。“做在前列”增强工作本领。要认真做好培训登记、培训统计等工作,对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次次有方案、有记录、有签到、有图片、有经费开支情况,健全党员培训经费使用报告制度。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培训的,要及时进行“补课”,党员参训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由党工委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对无故不参加集中培训的党员,及时下达告诫通知书,并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视情进行组织处置。各社区将学习培训情况形成书面汇报,报党建办存档,同时将学习培训及时上传灯塔。

通过基层党校切实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更好地担负起环保治理、乡村振兴、社区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创建“和谐美丽宜居历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