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从管档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着力夯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础

2020年08月19日 15:2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档案工作的清清爽爽事关干部工作的公平公正,需要一支政治、专业、作风都过得硬的“铁军队伍”做坚强后盾。近年来,淄博市从管档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人员配备,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关心关爱,逐步建强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作风过硬的管档队伍,为提升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提供了最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人员配备,确保有人干事。下发专门通知,对管档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每管理档案500卷以上的,应配备1名专职干部,有业务指导任务的,需适当增加业务指导人员;管理档案300至500卷、有业务指导任务的,也应配备1名专职干部;管理档案300卷以下的,应至少配备1名以档案工作为主的兼职干部的标准,配齐配强档案工作力量。严把人员入口关,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党员干部选拔到档案工作岗位;保持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管档人员因工作调离岗位的,一律采取先配后调的办法,做好档案、业务文件等工作的交接,保证档案工作不断档,工作质量不下降,为档案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强化党性教育,通过学先进、学典型,弘扬档案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强化业务训练,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实际和管档人员队伍业务需求,每年定期举办全市干部人事档案业务培训班,对管档队伍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不断提高管档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常态化开展以干代训,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实训基地作用,实行各单位管档人员分批次到市委组织部参加实训,针对干部人事档案转递交接、零散材料收集整理、数字化扫描、查借阅、审核利用等工作开展全流程培训,促进管档队伍尽快熟悉基础业务、掌握基本技能。

  三是加强关心关爱,确保安心干事。坚持对档案工作人员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经常“咬耳朵、扯袖子”、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对表现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培养使用,让档案工作人员队伍增强干好档案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各级档案工作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纪律规定,当好档案管理的“大管家”,档案审核的“质检官”、选人用人的“守门员”。(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