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聚焦“四个维度” 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阵地

2023年01月18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沂源县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精准服务、作用发挥等各领域、各环节,引导老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拥护者和示范引领者。

  聚焦保障维度,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健全完善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网络,构建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夯实塑形铸魂的“四梁八柱”。建立老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县委县政府领导每年向老干部通报情况不少于2次,积极征求老领导意见建议。为老干部订阅《老干部之家》《老年教育》《中国老年报》等报刊,让老同志学在平常、融入日常、体现经常。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实地考察调研,引导老同志以阳光心态积极作为。

  聚焦空间维度,夯实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用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等活动场所,努力做到活动阵地覆盖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县老年大学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创新开设初心课堂,开展“银领云讲堂”“课前十分钟”等思政金课,引导学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向党看齐。各离退休干部本色家园通过实施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一张政治生日贺卡、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等“六个一”服务机制,真正让老党员暖心、舒心、安心。

  聚焦时间维度,保持思想政治工作鲜活力。通过“沉浸式”“指尖式”体验,多形式、多载体、多途径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集体政治生日、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模式,引导老同志参加热议网上专题报告会、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充分利用省老年大学远程教育网资源,通过开设“春松云课堂”“春松直播课堂”等,确保老同志线上线下不误学。建立163人的银龄宣讲人才库,录制线上银龄讲堂31期,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100余场次,让老年人乐享云上生活。

  聚焦要素维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深入挖掘老干部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开展“最美老干部”“最美志愿者”等选树活动,累计选树先进典型160余人,引领新时代老干部新风尚。认真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每年举办荣退仪式100余场次,切实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和归属感。依托春松和32个老年协会,连续举办六届春松文化艺术节,引导老干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诗词摄影、红色宣讲、文体娱乐等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