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向思想解放要动力 用有解思维破难题

2020年11月06日 10:5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淄博市临淄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50名干部,在浙江大学完成了为期10天的封闭熔炼,收获满满,踏上返程的列车。学员们纷纷反映通过充电补钙,坚定了发展信念、发现了自身不足,也找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钥匙。

1.png

专题培训班开班式

为贯彻落实淄博市“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临淄区实施“千名干部专业能力精准提升工程”,围绕5个专题,举办20期培训班,培训千名科级干部。本期采取点名调训的50名干部成为该项活动的第一批学员,未来3年,临淄区将分级分类精准培训,对全区科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努力打造一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当旗手、争做标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jpg

专题授课

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发展新动力,如何把握招商引资与项目融资命脉,如何推进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转型,这一个个课题都是临淄区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培训期间,十位知名专家学者结合浙江发展,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让学员们理清了概念、明晰了方向。通过提升党政干部的知识层次,进而提高知识获取的能力、知识更新的能力、知识变现的能力,为实现临淄高质量发展,提升了干部素质、夯实了理论基础。

3.jpg

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将直观的感受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培训期间,学员们先后到杭州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未来科技城、华立集团、万事利集团等考察学习,浙江无所不可的发展理念、无处不在的创新能力、无中生有的商业文化,让学员们感触颇深。特别是杭州市“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精神,值得临淄区认真学习、体会,下一步,临淄区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多设“加油站”、少设“收费站”,做好财政、土地等全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4.jpg

思辨研讨

每天晚上的九点钟,依然可以看到学员们忙碌的身影,这是雷打不动的讨论和发言时间。“把不该引进的项目引进来,把该引进的项目推出去,对地区发展都是巨大的损失”“要明确招商方向和领域,解决招什么、到哪里招的问题,创新方式和方法,解决怎么招、谁去招的问题,还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招的进、落的下”,在思辨研讨中,学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问题,结合所思所学畅所欲言,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求同存异、创新拓展。

接下来,临淄区将继续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全面深化改革等几个方面专题,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合作进行培训。并以点名调训为主、单位选派为辅,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放大格局、提升境界、重塑思维方式,重构能力素养,以便更从容地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产生的思维困惑和推进中心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