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加大“三重一线”干部考察力度

2019年10月23日 18:3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有关精神,淄博市委组织部聚焦承担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一线干部,加大考察识别力度,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提振精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一是注重系统考察。落实《关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全力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意见》《在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一线发现考察干部实施方案》等政策规定,综合运用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工作实绩公示评议等措施,深入了解干部表现情况。坚持不看“一时”看“一贯”,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延伸考察,结合干部担当作为走访调研、年度考核等工作,到干部原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做到全面印证、前后呼应,防止以偏概全。

  二是注重专项考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锁定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跟进开展专项考察。今年以来,先后赴火车站南广场、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和环保攻坚一线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开展落实力评价,重点发现“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干部,准确识别“孔雀型”“鸵鸟型”“病猫型”干部,对表现突出的,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大胆提拔使用;对落实不力、群众公认度低的,畅通下的渠道,坚决予以调整。

  三是注重跟踪考察。破除干部考察“一考了之”“一考定性”的不合理做法,采取跟踪考察模式,了解干部常态化表现。创新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专项考察方式,根据工作进展,有针对性地调整考察侧重点。对推进有力、进展顺畅的工程项目,总结经验特点,重点发掘担当作为干部,激发工作干劲;对进展缓慢、问题较多的工程项目,查找问题教训,重点识别落实不力干部,倒逼干事创业。同时,对工程项目进行全程随访,注重分析干部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准确把握干部能力素养和性格特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