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建立干部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度评价机制 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2022年04月26日 17:4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建立干部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度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着力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明确范围指标。一是界定评价对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区委管理的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直部门单位现职科级及以上干部列入评价范围,抽调参与专项工作、挂职干部接受现工作单位、原工作单位“双重评价”。二是建立评价指标。综合干部政治意识、组织观念、职责使命、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敢于斗争、遵规守纪、道德品行等方面表现,分类建立政治素质负面清单1类、3项,岗位适应度负面清单3类、9项。对于接受“双重评价”的干部,现工作单位评价权重占70%、原工作单位评价权重占30%。三是拓展评价外延。在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与评价群体覆盖面,将范围延伸至干部所在单位一般干部和管理服务对象。同时,打通八小时内外界限,征求干部居住社区党组织和物业公司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干部到社区报到、在社区发挥作用、家庭生活等情况。

        科学组织实施。一是做足前期准备。每月月底前,由接受评价的干部对照岗位职责、分工工作开展自查自问,理清“应该干什么”“干成了什么”“干得最满意的是什么”,同步纳入向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会议汇报内容;每季度末月中旬,将上述内容在单位公开栏张贴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二是优化评价分类。对镇(街道、开发区)和接受评价干部数量较多的部门单位,区分班子成员、其他科级干部2类,分层分类组织评价。三是定期组织评价。每季度末,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综合定性评价和分类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由参与评价群体按照“适应”“基本适应”“不适应”三个类别进行评价。对评价为“适应”“基本适应”的,结合干部表现情况进行排序;对评价为“不适应”的,对照参考清单列出具体问题。

  强化结果运用。一是建立评价档案。综合干部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度评价结果,对列入评价范围的干部逐一建立档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记录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和岗位适应度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加强优秀干部储备。把干部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度评价与开展一线党委、一线支部创新实践有机结合,做到干部教育管理、考察识别、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作用发挥“五个在一线”,对表现突出的分别纳入优秀干部库、优秀年轻干部库。三是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针对干部政治素质和岗位适应度评价档案中存在的问题,组织部门在谈心谈话时作为重要参考,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提醒。对经谈话提醒后仍被评价为“不适应”,或存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问题的,视情采取职务调整、停职培训、轮岗交流等措施。对经考核认定后表现较好的干部,及时调整到合适的岗位上。(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