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常态化调研 嵌入式考察 精准识别择优储备优秀年轻干部

2022年04月29日 10:31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改进考察方式,探索建立定期走下去了解干部的刚性制度。高青县建立常态化调研、嵌入式考察工作机制,通过全方位、多维度、近距离观察分析,着力发现储备一批“闯将”型、“干将”型优秀年轻干部。

  常态化调研,全方位识别干部表现

  精准设置指标体系。围绕年轻干部政治力、担当力、执行力、创造力、自制力“五力”表现,从政治态度、履职表现、廉洁自律等7个方面设置40余项调研指标,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望闻问切”。规范调研考察方式。按照“制定方案、收集信息、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形成报告、结果运用”等程序,采取集中调研、专项考察、听取意见等方式,对年轻干部立体透视,确保考准考实。实施常态跟踪模式。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带队,组建全员考察、全员监督识别工作组,全覆盖联系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和12个重点工作指挥部、5个重点工作专班,结合日常工作、考核考察、重点任务推进等,每半年至少到所联系单位调研1次,确保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

  嵌入式考察,近距离检验工作成效

  围绕专项工作搭平台。围绕各级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维稳应急、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适时开展专项调研,通过调研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着力掌握年轻干部在推进关键任务指标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聚焦关键岗位搭平台。用好重点工作指挥部、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试金石”岗位,通过列席会议、座谈了解、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考察了解年轻干部政治态度、工作思路、担当精神。突出基层一线搭平台。采用挂职锻炼、跟班锻炼等方式,有计划地把具备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一线实践锻炼,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直插工作一线,看年轻干部表现、听乡语口碑评价。

  动态化研判,系统性做优干部储备

  建立纪实档案。综合日常了解、调研考察结果,对年轻干部工作态度、作用发挥、工作成效等进行梳理评估,建立“事例型”年轻干部个人纪实档案,找准年轻干部培养方向。加强分类储备。坚持动态研判与静态研判相结合,定期综合分析研判,不断调整修正年轻干部“画像”,按照85后正科级干部人选和A类(85—90)、B类(90后)副科级干部人选,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并将入库年轻干部划分为“闯将”型、“干将”型两种类型。强化结果使用。根据调研考察和分析研判情况,客观评价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持续跟踪培养,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年轻干部,视情采取职务调整、轮岗交流等措施,进行动态调整。对“干将”型、“闯将”型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在关键岗位、重点一线“赛马选马”,对综合表现突出的及时大胆选拔使用。(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