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健全考核工作过程管控推进机制

202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2年,桓台县紧握考核指挥棒,健全考核工作过程管控推进机制,以科学精准的考核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有力激发各级各部门争先创优劲头。

  建立“三张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制定《县领导2022年度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分工表》,将年度考核工作任务分解至各考核责任单位,明确考核任务目标。建立责任清单,制定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责任导图,对指标进展情况时时预警,压紧压实考核责任。建立措施清单,细化明确考核任务为具体支撑项目,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和推进落实办法,先后到承担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的34个县直责任单位进行调研,助推重点任务落细落实。

  实行“三调度”研判工作进展。加强顶层设计,每季度召开全县对上考核工作调度分析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就考核指标、具体任务精准分析研判,提高目标考核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加强对上衔接,按照“顶格对接,推进落实”工作要求,实行县领导牵头、部门领办、目标倒逼的包干机制和项目化推进办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力度,研究提出拉长优势、补齐短板的有效措施办法。加强统筹调度,根据每月调度分析情况,梳理落后指标,通过向分管县领导本人发送提醒函的形式,及时进行预警,为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截至目前,已向有关县领导发送提醒函27人次,部分指标得到正向拉升。

  推行“1+N”责任体系传导工作压力。实行“1+N”考核责任落实办法(即在市对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涉及多个部门彼此关联、彼此协同统筹的考核任务时,在本年度考核中确定1个总牵头单位,若干个共同参与单位,力戒出现互考互套、只抓考核不抓落实的问题。)。明确工作责任,通过召开分析会、面对面沟通调研等方式,对考核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将年度考核工作任务分解至各考核责任单位,明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工作职责,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引导牵头部门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落实,指导参与单位跟进对接进度、主动反馈进展,督促牵头单位会与参与单位定期召开指标研判分析会议,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优势及弱项,研究落实拉升优势、补齐短板的措施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市对县年度考核完成后,对牵头单位与参与单位工作质效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对工作完成好的单位予以奖励,对落后的单位予以惩戒,以考核“指挥棒”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